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合肥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成就“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19年05月24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党群活动中心成就“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李长龙

吃饭来社区食堂,维修找便民小栈,办事去社区服务大厅,休闲健身到文体活动中心。5月20日,安徽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是合肥市第一家街道层级的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也是一个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据了解,今明两年,合肥经开区内的六大社区将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该区希望以此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高标准、大手笔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凝聚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功能齐备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城市阅读空间(中心)”里,设有图书馆、拾光影院、科馨空间、未来阅工厂、沉香手作坊、育学园等功能板块。

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手工制作课正在进行。“我很喜欢手工制作,今天调休正好过来体验一下,这里的老师很棒!”丁志梅是附近一家公司的员工,平时都是去距离较远的滨湖新区上手工课,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学手工,让她觉得很惊喜,下一步她准备在这里组织成立“手作沙龙”。

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900平方米,这么大的空间如何物尽其用?海恒社区党委书记孙慧莲表示,在运营方面,社区创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及专业公司进行管理运作,实现其自我造血功能。

“结合社区服务需求,在公开招标附加条件中明确运营单位的开放时间、活动频次、组织孵化及品牌建设等,并进行相应考核,在服务上做到保质保量。”孙慧莲举例说,比如社区食堂除了为周边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餐饮、给社区五保户人群相应优惠,还将为周边1.5公里内的60岁以上老人提供原价送餐服务。

“还是原来的味道,好吃!”临近中午,一碗热气腾腾的冬菇鸡饺,准时送到了75岁的范厚良老人家中,这碗地道的合肥小吃来自“社区食堂”刘鸿盛餐厅。在为单位职工和周边居民提供快餐之余,“社区食堂”还专门为辖区“三无”、低保、高龄老人设立优惠窗口。

按照“一政两商多中心”的功能布局,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员服务管理、行政事务、活动中心、社区医院、便民超市、社区食堂等服务功能,成为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一政”即一个党群活动中心,含社区服务大厅和社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两商”即社区食堂和便民商业,“多中心”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市阅读空间(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

“今后,开发区内所有党群服务中心都将设置类似的布局,满足周边百姓需求,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合肥经开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将超万平方米,打造功能完善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激活“红色细胞”凝聚正能量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要发挥好“红色家园”阵地堡垒作用,关键还在于激活一个个党员“红色细胞”。

日前,海恒社区辖区28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正式结成“红色联盟”,各家根据群众需求清单,结合自身资源,认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最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各个小区集中‘扫楼’,目的就是找到散落在辖区的党员,凝聚‘红色力量’助力社区发展。”孙慧莲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辖区资源,社区正广泛开展“双征集、双建立”活动。“在敲门入户过程中,除确认党员信息外,还将按照群众所需、党员所长,征集志愿者、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建立志愿者库、建立志愿服务平台,打造党员志愿服务新体系。”

有事找党员、有困难找党员。“下一步,在小区楼栋户况图里,我们设想给有党员的家庭标记上专门的logo,对有意愿提供志愿服务的按星级备注,让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孙慧莲表示,未来通过将辖区的“红色细胞”聚集起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目前很多小区已经自发开展的党员志愿者夜间巡逻,赢得居民点赞。

据介绍,在合肥经开区,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根据自身特色,设计各类项目,为党员志愿者提供施展才华、服务群众的平台,也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提供强大“后援”。

所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全覆盖

“以海恒社区为试点,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和运营管理,逐步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网络体系。”据合肥经开区工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中心是贯彻“合肥市委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1+8’文件”的一大重头戏。

同时,合肥经开区利用体制机制活的先天优势,谋划在先,行动在前,大力度推进,在全区一次性布局所有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

根据计划,今年,海恒、临湖两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率先建成,其余社区将于明年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到7.6万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也将加快推进,并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建设“片区党群服务站”,为各类组织群体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和治理网络,真正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