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解决形式主义关键在领导

柴俊勇

2019年05月2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特别强调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这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

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而且还在不断“翻新”。形式主义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顽症,形式主义会拖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误国误党;形式主义会消耗人力、物力、财力,败坏党政机关的形象;形式主义会导致社会僵化、治理失效。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而面对形式主义问题,我们怎么办?想起一句老话,“老大难、老大难,老大抓了就不难”。可见关键在领导。

根治形式主义,需要上下左右共同努力,但是关键在于领导。首先,要靠上头。上头领导的态度具有决定性作用,其理由有三:

一者,大凡形式主义的东西同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一般都有关系,或者是领导点头的,或者是领导参与的。如果领导同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思想豁达,作风开明,对形式主义的东西不欣赏、不迎合、不提倡,对容易滋长、生成形式主义的会议、活动不点头、不支持、不参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就很难办了。

二者,领导者的带头表率作用极为重要,在克服形式主义方面尤其如此。如果上头领导真正按小平同志关于“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的指示,对形式主义严加抵制,对助长形式主义的做法严厉批评;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那末上行下效,形式主义问题不也就能较好地解决了吗?

三者,领导机关的某些制度、规定、文件,实质上是用行政办法和领导权力来保护、支持、推行形式主义的。比如,一些地方在管理中过多追求程序主义和技术规制,出现了管理过度、“规制主义”和“栏杆文化”、“栅栏思维”等现象。如发文要求搞一些叠床架屋的检查、评比;把某些劳民伤财、不尽合理的东西硬塞进评选先进的条件;宣传报道充斥着上级会议和领导人活动,且层层攀比,样样照搬;传达上级文件,只是照抄照转,至于是否切合实际,根本不顾不想等等,以上种种,不一而足。但这些领导机关的制度、规定、文件,却成了下级非遵循不可的东西。如果再与领导者个人的态度、方法、作风问题叠加在一起,则更让基层单位找不到北了!其结果,只能是形式主义层层加码:某些官员,热衷于吹喇叭、抬轿子,不深入实际,更不会真抓实干,“击鼓传花”的官场游戏却玩得很溜。某些机关,“拖”“欺”“压”“推”现象屡屡发生,遇事扯皮,新官不理旧事,消极怠工、不作为现象泛滥,基层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显然,我们必须用改革的精神、铁的纪律手腕,坚决废止那些保护、支持、推行形式主义的制度、文件,才能遏制形式主义蔓延。同时应当指出的是,在根治形式主义中,如果我们的领导同志都能旗帜鲜明地作表率,对搞形式主义的人和事,不仅严肃批评,给脸色看;还对那些变本加厉者给“小鞋”穿、让其靠边站,还会有多少搞形式主义的积极性!

当然,我们说根治形式主义顽症关键靠领导、靠上头,并不是说下面的基层机关、宣传媒体和广大干部群众就无能为力了。在这方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群众的批评,舆论的曝光、抨击,同样威力无比。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基层单位、广大群众又对形式主义人人喊打,群起而攻之:这样上下夹攻,打一场围剿战,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定指日可待。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