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阜康市"村民说事日":村民说出心里话 干部干到实在处

2019年05月24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村民说出心里话 干部干到实在处

又到了“村民说事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三工河乡大泉中心村村民马力克来到村委会就说:“我家自来水水管破裂了,饮水井的水溢满了,导致水费卡充钱难,影响我家正常用水,这个问题咋解决?”

话音刚落,村委会主任叶尔肯别克接话说:“这个事情好办,会后我们立刻现场去看,看了以后安排专人进行维修,保证让你正常用水。”

一月一次的“村民说事日”,让阜康市各村的村民们把自己遇到的难事、烦心事都大胆说出来,村“两委”干部现场解答和领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受到群众的欢迎。

不仅仅在大泉中心村有“村民说事日”,整个阜康市61个行政村今年全面推广了“村民说事日”机制,探索创新“村民说事、干部领事、党员晒事、群众评事”工作法,解决了“为啥说事、说些啥事、谁来听事、怎么办事、谁来评事”5个问题,实现了为民服务再深一步,联系群众再进一层,形成了“你说事,我办事,你放心”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聚焦了农村基层治理的关键点。

用三工河乡拜斯胡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丽的话说:“‘村民说事日’让村民把心里话说出来,气就顺了,积怨也消了,参与村务管理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村民说事日’更让干部把事办到实在处,作风转变了,形象树起来了,激发了‘人人争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激情。”

“问政”急事、难事、家务事

“年初到现在,我们村通过承包土地、投资养殖合作社,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6.2万元。这两天,我们几个村干部要到乌鲁木齐跑一下市场,大家都说说看行不行,有啥想法。”

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村4月的“村民说事日”上,工作队长马丽向村民报告村里各项事务,全村129名村民听得真真切切。

阜康市自开展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内容的“村民问政”群众工作法后,这种“民问官”“民考官”的做法,吸引了基层干部群众共建共治热情,明显增强了乡村两级党组织和干部的履职能力。

村民马忠德说:“现在村干部经常要找我说事,感觉干部的作风确实变了,特别有亲切感,时时有人关心,时时有人惦记,我觉得我的主人公感倍增啊!”

阜康市“村民说事日”制度公示栏上写道:任何村民可以在“村民说事日”上,在家中、在文化室、在田间地头,与任何乡镇包村干部、站所负责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村警、“四老人员”、党员代表等等,说一说本村发展规划、三防设施、产业项目、村集体资产经营、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等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说一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体资产安排使用、村容改造提升,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村规民约制定等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实事;说一说依法治村、扫黑除恶、村务党务、邻里矛盾、安全生产等影响本村和谐稳定的难事;说一说评选村级党员示范户、脱贫攻坚、农产品行情、法律援助、社会保险、农村实用技术等彰显民生的好事;说一说低收入群体、老弱病残户、临时困难户、重点人员亲属等关心关爱的急事;说一说两委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干部作风等关系执政根基稳固的要事等。

从今年4月起,阜康市61个行政村都在文化室挂上“村民说事厅”牌,设立了村民信箱、说事电话专线、说事QQ、说事微信群等“热线通道”。同时,各驻村工作队、村警民警、司法调解员、乡村律师、科技特派员等各支力量也动员起来入户听事。做到了线上随时说,线下主动谈,村民通过说一说“家门口”“院里面”的诉求愿望,有了“看得见的”获得感、幸福感。

阜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廷说:“‘村民说事’关键在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引导村民有事可说、有话能说、有底气敢说。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群众想说,就要保障有固定场所去说、有听众在认真听,随时有机会去说、有干部承诺着去办。”

一人说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

这段时间,中沟村党总支书记冀文斌格外忙碌,经常下班后还在协调村上新建便民服务中心附属设施配套的事。在本月“村民说事日”上,村民缪荣华说到了便民服务中心外面没有硬化,升国旗的时候人一多就起灰尘。冀文斌主动认领了这项工作,并立下“军令状”,月底前完成硬化工程。

“干部听事”后“高效理事”是关键。阜康市各村建立了“村民说事、一事一账”“首问负责”制度。村民说出的大事小情,第一书记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村警、“四老人员”、监察信息员、乡村律师、科技特派员等一起听,集体商,对入账事项分类派工、层级管理、限期承诺。

“常规事”现场为说事人指定村干部跟踪办理,7日内解决;“应急事”转工作队协调乡镇站所30分钟内到场解决;“难点事”转乡镇党委研究,第一书记跟踪解决;“重大事”经村“两委”商议形成议题,提交村民大会解决;“惠民事”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党员大会审议,7日内解决。对每件事的办理情况要随时向说事人反馈,每项办理情况要求在下一个“说事日”前向全体村民公布,确保事事有去处,件件有回音。

坂干梁村村民马秀娟说“以前家里有些事不知道给谁说,天天盼着干部上门来问。现在有了‘村民说事日’,有问题干部都听进去了,而且立刻给我回信儿。”

4月17日半夜,张家庄村村民王秀芬突然临产,家里人不知所措。她立即拨打村代办员班凌云的电话,村上的“直通车”15分钟内就赶到了。当时,王秀芬紧紧握住班凌云的手,一个劲儿地说:“幸亏有你,谢谢,谢谢!”

“我们村要发展,不能只靠村干部和工作队,比如今年我们村正发愁谁家能评上八星级农家乐,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这项任务我认领了。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把村民带起来加油干。”被评为党员示范户的城关镇山坡村村民彭生丽在“村民说事日”上参与集体议事,更加坚定了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经济,建设“五彩山坡”的念头。

谁说事,谁评事,谁监督,群众满意是标尺

“坂干梁村共有241户810人,今天村‘两委’已经收到了3个‘基本满意’和1个‘不满意’,说明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村虽小但事大,村干部下阶段的工作要更讲究方法、更注重实效,才能经得起村民监督,让村民满意。”坂干梁村第一书记李娟说。

事情办结后并不是结束。阜康市坚持“办一件事、公示一件事、评议一件事”,把群众评议作为“村民说事日”固定议程,把“村民说事日”办结情况纳入《阜康市基层党建群众满意度测评办法》,测评结果作为村干部日常考核、发放星级化工资、绩效报酬的重要依据。对满意率达不到90%的或承诺事项没有按时完成的,第一书记负责向说事人解释说明,督促具体领事的干部限期整改,一次性答复。

每个村还聘请3名以上热心村务、德高望重的村老干部或有威信、有经验的村民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本村支委会、村委会、村民代表委员会一起,形成“四会管村”工作模式,补齐“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的闭合工作链,作为“村民说事日”上重要的说事主体和问效主体。

阜康市委书记、天池管委会党委书记吴竣说,“‘村民说事日’说出了村民气顺劲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提振了乡村振兴信心,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今年以来,全市农牧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余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扫黑除恶治乱、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群众参与率、积极性明显提升,为我们下一步强化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提供了一个新路径。”

(记者 王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