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19年05月23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和发展壮大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走上前台、主动作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县新增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5个、超10万元村21个、超5万元村40个。

党委主导强力推动,捏沙成团合力攻坚。集体经济有没有,关键在于党委怎么统。县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研究制定《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9次,举办培训班12期,并将其纳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和驻村工作队职责,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由经济任务上升为政治任务。我们通过成立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集体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构建起县委主导、乡镇主责、村社主抓的责任体系。我们按照“县财政局整合资金、县发改局整合项目、县农业农村局整合产业”的要求,把资金资源集中打捆投向朱公乡百坪村等26个集体经济扶持重点村,按照每村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着力打造一批能看、能比、能学的样板。

支部主抓扛鼎担责,聚沙成塔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不强,核心在于支部怎么抓。我们坚持强带弱、富带穷,跨村组建联合党组织18个,建立产业链党组织10个。长赤镇依托红顶生态农业园建立产业党委,带领周边4个村新建低改茶园1600余亩,每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我们实施“能人治村工程”,将243名优秀返乡农民工选入村“两委”班子,12名致富能人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全县有630名村“两委”干部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400余名巴中村政学院学员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兼职锻炼。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撬动作用,吸引优秀党员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沙坝乡大湾村4名党员利用集体撂荒地种植中药材270亩,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

群众主体探索创新,淘沙取金持续发展。集体经济优不优,要害在于机制怎么建。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投资拉动、服务创收、产业带动、入股分红”等方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得稳、走得远、能壮大、见效快。去年,我县探索的盘活弃耕抛荒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我们科学界定村集体、企业、群众三方利益关系,探索“三个三分之一”股权分红、“两保一返”等利益共享机制,既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的内在积极性,又赋予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正直镇长滩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促进脱贫增收,成为“全省百强名村”。同时,加快完善“村财乡管一账户、收入支出两条线”等管理制度,明确村级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村党组织集体研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并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开展一次第三方审计,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群众利益受损,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南江县委组织部艾憬、左俊辰)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