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五个结合”激活乡村振兴的“党建动能”

张全民

2019年05月23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要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做到“五个结合”。

(一)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结合。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明确党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地位。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都要突出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各地在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下,引导农民协会(专业合作社)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提升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水平,解决大市场和小生产间的矛盾,增强农民防御自然灾害、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的技能。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当前一些地方乡村振兴之所以有乱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与乡村规划缺失有关。要避免外部资本大规模进入带来的无序发展,我们应当坚持规划为先,因地制宜编制好不同区域的乡村振兴规划。我们孝南要把金卉庄园、熙凤水乡、道店民俗村、卓尔桃花驿小镇、朱湖湿地等项目建设放到全区乡村振兴的的整体规划中进行统筹,在避免重复的前提下,做到有层次、有特色、有融合,成为有机的整体。三是坚持特色吸纳。孝南是全省优质稻工程示范县(市、区)之一、全省“水产大县”之一、全省六大经济林板块之一、全省“黄栀子之乡”、“小香葱之乡”,是全省重点蔬菜生产基地。我们要依托孝南优质稻、双低油菜、精细蔬菜、名特畜禽、名优水产、特色林果六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鳄鱼、泥鳅、黑斑蛙、小龙虾等特种养殖,完善米酒、麻糖等地方土特产的加工工艺和销售网络。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孝南是楚剧和孝感雕花剪纸的发源地,有“中华老字号”孝感麻糖米酒等特有品牌,也有杨店高龙、黄孝大鼓、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桃花节、请七姐等民俗,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麻糖米酒之乡”。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是一大笔宝贵的乡村振兴的财富,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目前除了麻糖米酒形成了产业链,其他的文化资源还是地域性、季节性、零散型的,有的面临失传的危险,如孝感雕花剪纸工艺。传统文化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学习外地经验,我们要唤起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振兴乡村文化。由党委和政府主导,因地制宜,依托项目支撑,以卓尔桃花驿小镇、金卉庄园、丹阳古镇等较大项目为龙头,以民间文化工艺者为主要队伍,互融互通,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形成链条。

(三)与推进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都面临极大的环境压力,改变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短期化增长模式,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构建绿色生态的新的发展引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义。我们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保护河流、山脉、树木,并让它们干干净净、绿油油;要保护独特的建筑,保护独特的音乐、歌谣或舞蹈,保护独特的耕作方法,保护传统的文化信仰、民俗等。乡村的环境、文化、民俗风情、乡村意境和乡村生活方式等都是乡村的核心吸引物和核心竞争力,但同时这些景致又极易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乡村振兴必须注意保护好这些资源。

(四)与发挥名人古迹效应结合。孝南是长江中游文明发祥地之一,境内有距今5500年前的叶庙新石器时代城址;是汉孝子董永故里,传说七仙女下凡的地方,有着“中华孝文化名城”的美誉;是著名的“帝师之乡”,先后走出了程颐、熊赐履、乔用迁三位帝师;北泾渔歌、西湖酒馆、董墓春云、程台夜月等八大历史古迹,散落在孝南城乡各地;朋兴乡晏砦村是开国上将王新亭将军的故里,光是名字都有美感、让人记得住乡愁。这些都是我们做好乡村文化振兴的宝贵资源。目前我们的凤凰天仙城项目就逐渐体现了影视文化+天仙配文化+旅游文化,今后可以拓展加上楚剧文化、皮影文化、说唱文化等,形成规模和特色,让乡村振兴之光在孝南大地熠熠生辉。

(五)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借鉴“枫桥经验”“桐乡经验”等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孝南实际完善袁湖村“二三四”服务管理模式。该模式是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在实践中探索的一套基层党建工作法,入选全国党员先进性经验创新案例,2016年湖北省委全委(扩大)会在全省进行推广,即在党组织领导下,民主组建“两会”、抓好“三步”理事,强化“四重”保障,形成了党组织领事、村民代表会议及理事会决事、村委会执事、专项协会协助办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事的“五位一体”乡村治理模式。下步,将在“二三四”服务管理模式中,将自治、法治、德治进行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启乡村治理的红色模式,用红色旗帜引领、红色基因主导、红色路线传承、红色堡垒牵引、红色文化涵养加强基层党建,打造升级版。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