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你为国尽忠 我为你尽孝

──记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

李国惠

2019年05月23日09: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你为国尽忠 我为你尽孝

“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这是退役军人王贵武在20年前发出的铮铮誓言。

复员回家后,他乘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东风,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创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

1998年的一个夜晚,陪母亲看电视的王贵武,看到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场面,非常难过。“我曾是一名军人,如果还在部队,一声令下,我也要上。现在战友牺牲了,他们最大的牵挂是父母,我要替他们尽孝!”他把决定告诉母亲后,当即得到支持:“去吧,儿,一定记住喽:认了就是亲的!”自此,王贵武开始了自己的认亲路。

在作出决定的第二天下午,他就来到了英雄的部队,了解烈士情况。随后的半个月里,他跑了4个省,把10位烈士父母一一认下。认亲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烈士父母买了一份终身养老保险,“要让英雄的父母无后顾之忧,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儿子就在身边。”他回忆道。

此后每年过年,王贵武都像亲儿子一样,到每一位父母家探亲,一走就是半个月,回到自己家时,已到了元宵节,但家人从没有半句怨言。这些年,他给父母们买新房,盖新房,换大房,做了许多实事儿。

2014年的一天,湖南衡阳梁力烈士的爸爸哭着打来电话:“贵武啊,妈妈突发脑淤血,快不行了。”王贵武第一时间赶到抢救病房:“妈,我来了!”昏迷中的妈妈似乎听到了他的声音,流着泪水,安详走了。梁爸爸说:“妈妈一直在等着你呀,她知道你来了,这才放心地走。”按照当地风俗,王贵武披麻戴孝、买骨灰盒、守灵、捧遗像……为妈妈尽了最后一份孝心。

2018年,他又尊认了在汶川地震中牺牲的6位烈士的父母亲,成了他们的“亲儿子”。

去年是王贵武认父母20周年,他把银座集团一处办公场所改造成“英雄母亲之家”,接父母来养老。“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大、这么好的房子。”为了让父母们住得舒适,他改装供暖,安装电梯。为了符合各地父母们的口味,他还专门找了南北方各一名厨师,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开心每一天。

在照顾烈士父母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拥军,先后出资为某部建立训练奖励基金,送去电脑、电视、空调、摄像机和自行车等,并出资改建了兴武国防教育基地。

“20年的尽孝,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所有的烈士父母都过上好日子,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今已经60岁的王贵武动情地说。

2018年11月,王贵武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