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青春之我,为人民而战——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彭星

2019年05月22日10:2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青春之我,为人民而战

彭星在进行反劫持训练。 唐凌云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彭星,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被评为第二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武警部队中级反恐特殊人才”荣誉称号,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摘得“勇士徽章”,出色完成4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2019年,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彭星,平凡的兵,不凡的“星”。14年的军旅路,他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战友心中的榜样、“明星”。

战士,青春的选择

彭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兵味十足,小平头,皮肤黝黑,眼神坚定,肌肉结实,腰杆挺拔;干练的外表背后是他那颗炽热的兵心,澎湃的热血,燃烧的青春。

做一名军人,是彭星年少的梦想。1998年,11岁的彭星看到电视里抗洪战士在洪水中筑起钢铁长城的一幕,心里就种下了梦想的种子。18岁那年,彭星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14年的军旅生涯,彭星从反劫机中队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中队长。

当兵是彭星青春的选择,也是他对爱人食言10年的“最美借口”:等我2年,等我3年,再等我3年,再等我几年……就这样,彭星从18岁的战士变成28岁的队长。10年恋爱伴随着10年军旅,彭星成了妻子心中不折不扣的英雄。

如今,已经做了父亲的彭星,经常隔着屏幕给女儿唱军歌。“选择军人这个职业就选择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彭星说,“我在最好的青春选择了做一名军人,就永远要做一名优秀的军人——这是每名军人不忘的初心与不变的本色。”

战斗,青春的旋律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于彭星来说,军人的青春不只要奋斗,更要战斗。

在新兵连时,一次训练中,彭星看到一支全副武装的队伍喊着震天的口号从自己身旁跑过,他被深深吸引了。看着“反劫机中队”的队旗,彭星心中有了奋斗目标——到那里去!从此,“特战”二字就与彭星紧紧联系在一起。

想要成为特战队员,首先要过素质关。外表看上去腼腆内向的新兵彭星到了训练场像变了个人。“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成了彭星心中的呐喊。延长训练时间,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难度。早起晚睡加小操,5公里速度不够快,就加负重练10公里,科目动作不标准,就以熟胜巧,别人“以一抵百”,彭星“练百抵一”。

战斗的青春是军旅中最美的旋律。经过不懈努力,新兵连结业考核,彭星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进入反劫机中队,向他的“特战梦”迈出了第一步。

反恐特战队员要想打场漂亮仗,不仅要拼体力,更要拼智力。反劫机中队训练科目繁多,习惯争第一的彭星突然感到压力倍增。在确定了“超同年兵、比肩老兵、紧追标兵”的目标后,彭星给自己制定出新的战斗计划——学习、训练、考核,再学习、再战斗。带着训练教材到训练场,反复研究,反复对照,反复纠错,在一次次实战中摸索经验,先后总结出“模拟推拉套筒法”“意念集中训练法”。

彭星有一个外号叫“星不怕”。腰扭伤了,贴几块膏药继续练;手腕脚踝练肿了,拿绷带扎紧,降低痛感,训练休息后再松开回回血。彭星的左脚患有甲沟炎,因为高强度训练,常常出现脓血与鞋袜粘连,而他每次只是利用间隙,躲进厕所用酒精进行简单消毒处理。他的付出得到了所有战友的认可——在同年兵中,他第一个入党,第一个被选为骨干,第一批进入教导队,凭借全面过硬的军事素质,彭星由一名战士成为一名军官。他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战斗在这里”。

战场,青春的舞台

2012年,从特警学院毕业的彭星再次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回到反劫机中队,成为一名特战排长。从一名战斗员走向指挥员,走向一次次反恐特战集训营,走向比武赛场,走向一线任务中。

“武警部队反劫机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高手如林。在备战比武的60多天里,彭星每天身着钢板防弹衣进行“超负荷10公里越野”;为补齐爆发力不强的短板,他每天在30余米高、120多级台阶中练习冲刺;为锻炼复杂环境下的射击能力,他背着枪冲山头、过障碍、踏火场,不仅要完成,更要完美据枪、瞄准、射击等一系列动作;为提高“手持防弹盾牌射击”科目成绩,他把折叠凳当防弹盾牌练习,一直练到手指流血,指甲脱落。

这次比武,彭星和他带领的特战队员们从10个单位100名“高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5个科目的桂冠,彭星也获得个人指挥专业总分第二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岭南猛虎”。

练为战,战必胜。能够作为武警部队代表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是彭星军旅生涯不可磨灭的记忆。毫无疑问,这是一次与各军兵种特战队员同台竞技的机会,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陆上比武科目中,彭星包揽了400米障碍、攀登、城市反恐作战三个科目的单项第一;在特种作战理论、攀登技术、极限体能、指挥能力、特种装备运用等科目中,彭星保持着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可是,没有受过正规游泳训练的彭星,是一只“旱鸭子”,他在武装泅渡科目中瞬间“傻眼”。于是,彭星又开始与自己较劲。怕水怕高,他就从高台跳水练起,第一次跳,他直接上到15米跳台,他戏称这叫“恐惧刺激法”——越刺激,越有效。经过一段时间苦练,只有62公斤重的他瘦到了55公斤。终于,“旱鸭子”彭星在3000米徒手蛙泳和1000米武装泅渡竞赛中逆袭成功,取得单项第一。在与来自陆、海、空13支特种部队的81名代表竞赛中,他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为武警部队争得荣誉,成为名副其实的特战之星。

如果说比武场上的较量是为了军人荣誉而战,那么执行任务,就是真的战场,是生与死的较量。

在广东汕尾“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中,彭星带领突击队员奉命对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实施抓捕。蔡某作为该地区贩卖毒品重要负责人之一,生性狡猾多疑,警觉性与反侦察能力很强,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

任务中,彭星带领队员荷枪实弹连续作战30多小时,一举抓获贩毒团伙重要成员10余人,缴获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冰毒300多公斤,毒资200余万元,成功完成了这场与毒贩间的生死较量。

军旅14载,彭星几十余次参加全军、武警部队及总队的比武竞赛,十余次参加“魔鬼周”极限挑战,奖杯与勋章背后写满了特战队员的顽强与拼搏;多次担负春运执勤、博鳌亚洲论坛反恐备勤、广交会安保执勤、珠海航展反恐备勤、香港回归20周年反恐前置备勤等任务,一线任务背后承载着青年军官的使命与担当;南方冰冻雨雪、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珠海台风,自然灾害面前彰显着一名军人的风采与本色。

军人生来为战胜,彭星和所有青年军人一样,用青春之我,为人民而战,为祖国献身。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