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实践】

河南省台前县:党建飘红 民生添彩

2019年05月22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南省台前县:党建飘红 民生添彩

暖风习习,阳光和煦。河南濮阳台前县马楼镇棘针园村一派繁忙景象:扶贫车间内,数十名女工在加工生产订单服装;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处,村党支部书记丁连会正在接受群众的咨询;村文化广场上,数十名妇女正在排练广场舞……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贫困户丁敬庆朴实的话语,说出了基层党建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县里派来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镇上派来包村干部,村上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起了党群活动中心,全村新发展黑木耳种植大棚170多座,建起了板材厂、汽配公司等,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增收难题。

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丁敬庆加入村里的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和村民丁同社、丁同坡合伙建起了13个黑木耳种植大棚,当年收入10多万元,不但实现了稳定脱贫,还被村里推选为重点考核对象。“家家忙创业、户户比收入,村容村貌村风有了根本好转。”该村老党员丁连明感慨万千。

“脱贫攻坚,关键在党,落实在基层、在支部。”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近年来,台前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围绕“脱贫摘帽”这个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把脱贫攻坚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旗帜鲜明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全面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扎实推动了脱贫任务落地见实效。

“建强一个支部就是筑牢一个‘堡垒’,提升一名党员就是擦亮一面‘旗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炳申说。台前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县直机关党支部“六个基本”和农村党组织“五化”建设标准,建立了涵盖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制度、工作保障等6方面的组织工作标准化清单,分类分层次提出具体标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图”可参、落地见效。全县还建设了集基层党建、产业扶贫、公共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174个,实现了村级单一办公场所向多元服务阵地的重大转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为把最优干部资源汇聚脱贫一线,台前县选派288名驻村第一书记,组建了146个驻村工作队,组织464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548户贫困户。同时,树立“围绕脱贫攻坚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充分激发脱贫一线干部工作潜力,把干部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实施扶贫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三农人才”孵化工程、贫困群众技能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通过开设覆盖乡村的远程教育网、乡村大讲堂、农民夜校等,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进行专题培训,把脉问诊,重点解决致富能力不足问题,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重点突出支部引领和产业支撑,才能真正让农民钱袋子长久鼓起来。”县长王俊海说。台前县创新“党建+产业扶贫”模式,采取支部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脱贫项目实施到哪里,党徽光芒闪耀在哪里。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点,全县新成立农业产业化种养殖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23个,扶贫就业基地建立党组织24个,促进了党建飘红、民生添彩,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融合和互动双赢。

“脱贫攻坚反映的是作风、能力,拷问的是党性、良心。台前县已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主阵地,考验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的主考场,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用好基层党建动力源,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常奇民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 丁艳 通讯员 王为峰)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