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劳动者·榜样的力量

“海河工匠”徐斌:初心不变 做精每项工程

2019年05月21日09: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初心不变 做精每项工程

本报记者 胡萌伟

说起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测量班班长、高级技师徐斌担任过主测的项目,是一长串的名单:内蒙古包兰铁路复线三盛公大桥、陕西神延铁路、大连森林动物园斜拉桥项目、大连庄河世纪大桥项目、大连跨快轨三号线六号桥项目、大连快轨14号桥、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铁路栈桥2标、江苏宿迁古黄河景观桥、天津外环东北部调线津汉互通立交工程……

他总是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铁路栈桥2标工程建设中,徐斌带领团队进行技术革新,创造性地运用电脑编程和后方交会技术,大大提高了测量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徐斌回忆,“海上吊装设备日租金400万元,正常施工是3—5天,通过优化方案,压缩为1天完成,直接节约租金近1200万元。”最终,该工程先后获得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奖项。

天津外环线项目是天津市功能最全的一座立交桥,也是天津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市政立交项目,因设计时间短,上场时间快,设计中出现了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发现这个情况后,徐斌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审核图纸,短短一个月内就审核完全套21册图纸,找出问题后立即报设计院修改,为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团队结合半幅封闭、半幅开通的施工特点,创造性地提出既便于施工又有利于疏导交通的导行方案,并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津汉导行路和外环导行路地形图的地面测量和地形图绘制工作。

“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发展的步伐,才不至于掉队。”徐斌利用业余时间不仅学习了前沿测绘技术,还不断研究如何提高现有设备的数字化、自动化和精度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对于公司的青年人才培养,他也有自己“区别对待”的培训方式。“对于刚进入工作的年轻人,要从最基础的仪器操作开始,手把着手一点点教学;对于已经有一定能力的员工,要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交付给他们。”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从二十岁不到的年轻小伙儿到跨过不惑之年的骨干精英,徐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二十多年来,我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努力把每一项工程做好做精,把每一项任务做到完美。”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9年,徐斌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2012年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获天津市滨海新区技能大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