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马敏泉:守卫碧水蓝天的环保“老兵”

2019年05月20日14:0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马敏泉:守卫碧水蓝天的环保“老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今年56岁的马敏泉是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已30多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是一名环保“老兵”。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地基”,也是各种政策和标准制定、实施的前提依据。多年来,马敏泉一直奋战在环境监测一线,他先后在兰州市环境监测站水质分析室、大气室、质量控制室承担水质分析、自动监测及环境监测站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对待监测数据、监测报告,马敏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沉下心来做好每个实验和监测报告,为其他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最直接的“一手材料”。每年,马敏泉经手的污染源、地表水、饮用水、工程验收、环境应急等监测报告有三四百份,一份报告中可能有上万个数据。

“粗略统计一下,仅2017年,包括污染源、地表水、饮用水、验收、应急等方面的监测报告,经马敏泉审核签字的有340余份,最多的一份报告中数据超过了1万个。在这么多数据中,他总能敏锐地发现我们发现不了的问题,有他审核把关,我们心里踏实。”兰州市环境监测站业务科主任胥晓云说。

有一年冬天,马敏泉带队去厂里对企业监测数据进行比对性监测,发现两方数据相差较大,反复进行监测仍是这样。由于数据偏差在可接受范围内,大家提出天太冷,结果可以接受,这样就行了。马敏泉坚持继续排查,最终发现是一个连接装置的气密性降低,造成了数据出现较大偏差。“他用丰富的经验、扎实的监测基本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给我们上了一课,印象深刻。”兰州石化公司环境监测站站长徐静感触地说。

兰州,地处西北高原盆地、老工业基地、脆弱的生态、冬季静风等多种因素影响,使这里一度阴霾笼罩。近年来,兰州市每年都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简称冬防)。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马敏泉时时身先士卒,处处模范带头。西固区是兰州的核心工业区,企业多,污染源管控任务重。在冬防工作中,马敏泉常常主动请缨,要求驻区巡查兰州污染最严重的西固区,他带队驻区包抓,负责片区污染源巡查整治。巡查工作一般从早上六七点开始,白天巡查,夜里抽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马敏泉的同事程虎回忆说,巡查任务最艰巨的一年,他跟随马敏泉驻守在西固区,前后5个月没有回家。马敏泉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蓝天白云,为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除了冬防和日常工作,环境事故应急中也少不了监测。每逢遇到环境事故应急监测以及紧急指令监测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协调做好监测工作。在2014、2015年兰州市两次水质问题处理中,马敏泉坚持深入监测一线,昼夜加班加点,悉心指导把控每一份样品的监测分析。他说,对基层工作者而言,对每一个监测数据都做到准确无误,给决策者提供最科学的依据,就是用最实际的行动改善兰州环境质量。

“马站长对待工作的态度,让我和很多年轻的同事深受感动,我们要和他一起把环保事业当作生命一样去对待。”程虎说。

马敏泉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生态环境保护部(原环境保护部)授予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

2018年6月21日,罹患脑血管瘤的马敏泉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如今,病情有所好转正在恢复中的马敏泉心心念念的仍是工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