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于海洋: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05月20日13: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于海洋:新时代的追梦人

□本报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

在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有一位技术过硬的“80后”工程师,他叫于海洋。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2008年,大学毕业的于海洋怀揣着成为电器设计师的梦想,来到祖国边陲小城霍林郭勒,从事大型矿山设备检修工作。在冬季漫长寒冷、白毛风肆虐,夏季烈日炎炎、春秋风沙多的恶劣环境里,他和工友们天当房、地当床、风作伴,一年四季在野外作业。很多朋友问他,为什么放弃到工作生活条件更好地方发展的机会?他微笑着说:“一个青年人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就要心无旁骛地努力奋斗。”

参加工作伊始,为了快速学到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于海洋白天和师傅一起到现场进行检修,虚心向师傅请教,下班后他把自己关在屋里,认真琢磨白天维修故障和处理方法,并一一记录,时时翻看学习。“坚持追求才能达到目的,不懈努力才能学到真功夫。”带着这份坚毅和执着,于海洋逐渐成长为公司的青年技术骨干。

2011年10月,于海洋接受了工作以来第一次大型技改任务:对3台27立矿用挖掘机PLC进行改造。经过20余天的日夜奋战,于海洋带领的攻关团队终于在入冬前将3台27立矿用挖掘机电器系统全部改造完毕。改造后的27立矿用挖掘机PLC柜的故障明显减少了,PLC模块运行稳定,为企业节约了维修成本。

2013年3月,于洋海发现2703矿用挖掘机连续多次出现提升失控现象,既耽误生产,又对操作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经过仔细研究分析,于海洋对2703矿用挖掘机抱闸系统实施改造,极大改善了矿用挖掘机提升失控的问题。

2013年7月,为了解决14立直流矿用挖掘机电机经常烧毁的问题,于海洋组织技改小组对选型不对的配件进行了更换。经过改造,电机的故障率下降到改造前的1/3,不仅节省了检修成本,而且降低了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

2015年7月,他又对1417矿用挖掘机的给定电源系统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后的给定电源系统运行非常稳定,仅这一块每年可以节约5万至7万元费用。

2016年,于海洋调到220T车间工作,成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寻求对设备本身技术缺陷的改进,累计改造27立矿用挖掘机PLC、AFE电气系统、14立矿用挖掘机给定电源系统等技术改造项目7项,破解各类技改难题13项,改进设备维修运行技术22项,编写技术论文资料10余篇,其中有两篇在国家期刊上发表。

于海洋的能力也获得了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电投优秀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草原英才、内蒙古突出贡献专家、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北疆工匠等称号。

去年,于海洋调到公司生产技术部担任副主任,主要管理生产技术工作,他说:“新时代,我要继续做一个追梦人,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将始终坚持深入到一线,发扬踏实肯干的奋斗者精神,在检修行业奉献一生。”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