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

实干担当助力脱贫攻坚——记隰县城南乡党委副书记兼和宿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平

2019年05月18日10:12    来源:山西日报

“王书记,你看我这个卡能换啥东西?”一大早,隰县城南乡和宿村的扶贫爱心超市里,来了好几个用积分卡兑换物品的村民。在货架前忙碌的王太平停下手中的活,一一为村民算好积分,并让他们拿走各自心仪的物品。

王太平是城南乡党委副书记兼和宿村党支部书记,超市是利用社会捐款和光伏收益资金建起来的,村民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打扫卫生等获取积分来兑换物品,该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引导村民向上向善,争做先锋模范。

1980年出生的王太平,2009年从县直机关来到乡镇工作,他以脱贫攻坚为工作目标,把青春的光和热挥洒在农村这片热土上。

2009年任龙泉镇副镇长期间,王太平牵头滨河路建设征地拆迁重点任务。在工作中,他提出并坚持“三步工作法”,即:第一步解读政策,公告宣传、进村入户,串地头、到炕头,细致解读;第二步入户摸底,查阅登记每家土地信息、土地纠纷,摸清底数、真实掌握化解存在的问题;第三步因户施策,认真研判每户存在的疑虑、社会关系、利益诉求,坚持标准,解决困难。他蹲点驻村办公,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埋头苦干,啃下了北段91亩和南段115亩征地拆迁任务的硬骨头。

2013年任城南乡党委副书记以来,王太平率先提出了为期三年的基层党建“查、改、建”专项整治活动,即:“对照查”,通过“查问题、查项目、查档案、查记录”,建好台账;“照单改”,以问题台账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持续建”,按照本支部制订的方案、步骤和要求,建好阵地、健全制度、建立机制、形成常态。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全乡基层组织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8年4月,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王太平义无反顾地走上和宿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任伊始,他召集村“两委”成员连夜开会分工,启动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墙壁粉刷一新,道路两旁干净整洁,村里的环境悄然变了样。

“别人官越做越大,你是越做越小了。”有人调侃他,他付之一笑,“和宿村的变化就是我最大的价值所在。”一年多来,他带领村委一班人规范村务管理,实现了低保、救济救灾物资发放、重大资金使用等会议研究、民主公开;建立完善了扶贫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筹建了扶贫爱心超市,成立了孝善养老基金会并组织了募捐活动。同时组建文艺小分队,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和宿村村民劳动之余的生活大餐。今年,他继续带领村民种植药菊80亩、土贝母115亩、蒲公英60亩、大豆等作物共380余亩,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支撑。

和宿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了脱贫攻坚的典型、农村党建的示范。

记者点评

王太平是乡镇工作的“行家里手”,关键时候派得出,用得上。无论哪种岗位,不管在什么环境,他总是迎难而上,以实干担当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本报记者 郭玉琴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