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劳动者·榜样的力量

“海河工匠”崔蕴:情系航天 为国“铸箭”

2019年05月18日10: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情系航天 为国“铸箭”

从一名普通火箭装配工,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前不久刚获得“海河工匠”称号的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感慨良多。

“既然干,就要把这份工作干好、干到极致。”崔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国航天人,既要有为国奉献的精神,更要有在一个岗位上持之以恒、潜心钻研、默默耕耘的情怀。”

从事火箭制造30多年来,崔蕴参与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数十种型号火箭的总装工作。铜、铝、碳钢、不锈钢……运载火箭的零部件多达十几万个,在火箭总装的过程中,从构造参数到作用原理,这些不同材质、不同型号的零件装配得是否合格,崔蕴都了如指掌。“我的岗位叫作火箭总体装配工,除了常规的装配以外,每天的工作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航天产业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很多最新的技术和材料都要应用于火箭的生产中,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崔蕴说。

身穿白大褂,装着“六件宝”。在天津火箭基地的总装车间,老花镜、手电筒、放大镜、望远镜、激光笔、卷尺这六个物件是崔蕴不离身的“家当”,这些是用来严格检查和指导徒弟们工作的。在徒弟们的眼中,崔蕴既是严厉的老师,也是慈祥的长者,他关心每个人的成长,时刻提醒团队成员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干火箭,千人万人一杆枪,大家都围着一发箭转,一发火箭发射最多需要几百秒,但之前几年到十几年的设计、研发、制造时间却是分毫也不能少。”崔蕴说。

崔蕴对于火箭装配制造的痴迷无人能比,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就是为火箭而生,500多件装配工具他全能熟练运用,火箭的内部结构全都装在了脑子里。近五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300余项技术改革,独创火箭总装总测工作技艺及流程方法,有效支撑了火箭短短几百秒生命周期的安全飞行。崔蕴告诉记者:“我现在带领的这个装配团队,大部分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让航天精神和操作技艺薪火相传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