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帆:在雪域高原上书写爱国情怀

2019年05月17日10: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张帆:在雪域高原上书写爱国情怀

本报记者 李卫

“有人说,阿里才是西藏神秘之中的神秘,遥远之后的遥远。阿里有映照洁白神山的蔚蓝圣湖,有翱翔的雄鹰和奔跑的羚羊,更有默默伫立的远古文明遗迹……阿里从来都是勇者才敢挑战的征程,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看到这里最壮丽的风景。”这段文字来自陕旅集团援藏干部张帆的援藏日记,字字句句饱含了他对西藏、对阿里的一片真情。

5月6日,记者见到了刚返回西安的张帆。他告诉记者,两次援藏的经历已经让西藏成了他心中最难以割舍的地方。

2017年和2018年,陕旅集团干部张帆两次赴阿里,担任援藏工作队的领队。在阿里,援藏工作队不仅要适应艰苦环境,还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外来的人在这里工作,明显会感觉到缺氧,只能靠吸氧来缓解高原反应。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在阿里,张帆他们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以完成工作为第一要务,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有任务随叫随到。有句话用来形容阿里地区援藏工作队特别贴切:海拔越高,党性越强。

张帆被分配到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委旅游促进科工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阿里、认识阿里、热爱阿里,他从旅游影视、旅游纪念品开发、旅游演艺、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歌曲征集等方面为阿里旅游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策划实施阿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有效搭建起了陕旅集团和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委的合作桥梁。张帆和队友们还参与了旅游发展委的扶贫工作。为了不给当地老百姓增加负担,他们每到一地都是自带米、面、蔬菜,自己动手搭帐篷、做饭。

在张帆的协调努力下,阿里地区先后组织了两批阿里职业学校旅游相关专业的师生赴陕旅集团集中学习、强化培训。陕旅集团安排师生们进入西安宾馆、唐城宾馆等实习,并安排骨干教师对他们进行强化教育。从前台到后厨,从接待到客房,从收银到餐厅,他们熟悉了流程,提高了能力,学到了真知识、真本领。在西安,张帆就是孩子们最亲的人。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孩子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张帆叔叔,生病了也是先给张帆打电话。张帆也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在阿里,张帆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处处热心帮助他人。一次,一队来自西安的自驾游游客在离阿里不远的地方出了车祸。其中一对夫妇受伤,妻子伤势严重。张帆得知消息后,主动赶往医院,跑前跑后帮忙,并联系车辆去机场接拉萨的专家到医院做手术。事后,随行的病人亲属给张帆发来短信:“在阿里的这些日子,多亏有你的鼎力相助。在我们举目无亲、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你的热心帮助让我们很感动。”

在阿里,张帆用真心与藏族同胞交朋友,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离别之际,藏族同胞将洁白的哈达献给张帆和他的队友们,表达敬佩、感激和不舍之情。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委主任晋美还专门送给张帆一身藏袍,惜别一起奋斗的同志兄弟。

虽然回到了西安,但阿里的班公湖、狮泉河,阿里的蓝天白云、圣湖雪山,总是在张帆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如果说壮美的风景是阿里这片高原的外衣,那么阿里的人们、他们的生活才是阿里的肌理和血肉。在他们的眼里,有雪域的光芒,圣湖的倒影。我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张帆在援藏日记中深情地写下了这样的句子。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