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临朐:构建镇域教育大党建 引领立德树人大发展

2019年05月17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临朐县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引,努力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助力推动各项事业加速发展。五井镇教育党总支传承“将军故里、成长摇篮”红色文化,以“八岐山下党旗红”为品牌特色,构建“党总支总领、党支部引领、党员教师带领”的镇域教育大党建格局。

一、坚持强基固本,秉持教育“初心”

一是党建活动标准化。突出“三会一课”,搭建起各党支部学习、管理、议事的综合平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细化学校“四会一核心一章程”,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每月都不同,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锻炼。

二是党性教育常态化。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教育。组织开展“三讲”活动:学校党员干部带头讲党史、全体党员教师讲典型、学校党支部讲经典,因地制宜,教育效果真实、生动、鲜活,育人成效明显。目前,全镇党员教师讲党史90多人次,学生讲人物传记730人次。

三是党员管理信息化。购置触摸一体机,创设“党建+”信息平台,实现了党员基本信息平台录入查阅和支部会议及党建活动图片、视频、文稿即时学习、督查,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二、紧贴立德树人,点亮学生“红心”

一是打造红色课堂。利用党员主题学习日,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系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立“两馆一路”室外课堂:建立党史馆、校史馆和“长征路”,全部由学生担任解说员,让学生追寻历史脚步,重温信仰源头,激励广大师生笃学求实、勇攀高峰。聘请“五老志愿者”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用身边红色经典教育五井的孩子。

二是融入红色德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实施德育“四进”活动: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综合素质评价。打造校外四大实践基地,每学期组织一次研学旅行,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培育。

三是争做红色少年。组织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百部红色电影进校园、经典诗词诵读、爱国歌曲合唱比赛、党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开展“五星少年” 评选,以榜样的力量感化群体,提高学生思想品德。

三、立足匠心筑梦,永葆党员“正心”

一是发挥先锋作用,展现教师党员新形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倡议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班级管理、团队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岗位职责,开展承诺践诺,激发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潜能。设立党员示范班,延时服务先锋岗、党员校车先锋岗等岗位,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是突出教育质量,创建担当作为新团队。党员带头,组建12个名师工作室,成立“青年教师研究联盟”,开展教学比武、巡回走教等活动,让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的骨干,让骨干教师成为学校的领头雁。持续依托初中、小学和学前联盟校平台,实行支部班子成员带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带青年教师机制,实现全镇的教育教学质量上档升级。

三是创新党建品牌,激活红色教育新动能。工作中,深化“三融合”理念,将党建“主业”与教学“专业”相融合,党建“品牌”与学校“品质”相融合,支部“活力”与学生成长“动力”相融合,因校制宜,形成党建教学同频共振局面。大力实施党建创新项目,如临朐四中党支部创新实施领航、导航、护航“三航工程”;五井小学党支部围绕“仁智”创建育人党建体系等。五井镇教育党总支先后获得“潍坊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朐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冯天升)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