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许文飞

2019年05月15日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抓城市基层党建,既要有“统”的理念和方法,又要有“整”的机制和平台,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有机统一。

核心要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核心,核心不强,带动无力。要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加强区县(市)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属地管理,全面落实街道党工委人事考核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项目)参与权,确保街道权责一致、统筹有力。同时,还要建强骨干队伍,建好服务阵地,加大经费支持,推动力量在基层集结、资源在基层整合,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调得动、统得了、管得住。

条块要协同。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虽然同在一座城、同驻一条街,但是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有时甚至互相矛盾、相互掣肘,这是影响城市基层党建的瓶颈问题。破解这个问题,一方面条上要主动出力。行业系统部门要主动融合驻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实现抓业务与抓党建同步,抓直属单位党建与统筹行业系统党建并举,从上到下拉长党建延伸线。另一方面,块上也要持续发力。做深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推动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组织融合、感情契合、资源整合,在共享共赢中释放最大效应。

上下要联动。抓城市基层党建,不能单纯就基层抓基层、靠基层抓基层,而是要压实各级责任,把上下贯通起来。要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各地要把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指挥棒”来引导和推动工作落实。

(作者单位:宁波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