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犀牛”为爱而奔腾

2019年05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近两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犀牛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坚持以创建高品质生活为宗旨、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抓手,将“激发爱”“凝聚爱”“传递爱”“弘扬爱”等“四爱”文化植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全过程,时时让爱传播文明理念,处处让爱引领时代风尚,为爱而奔腾的“犀牛”深深地扎根在辖区有着3.8平方公里、32个小区、6万名居民的心中,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犀牛”为爱而奔跑。犀牛社区党委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创新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爱”文化。他们以“爱”为主题,月月有活动,月月活动内容不重样、月月活动有创新,让辖区居民月月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温暖。2018年4月,社区党委在辖区组织开展“微爱助力,为爱奔跑”微型马拉松比赛,通过社区党委的号召和发动,犀浦的公益人士在“凝聚爱心、汇聚暖流”的倡导下,共为“微爱援助”活动捐款29200元。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犀牛”为爱而恋爱。2018年“七夕节”,犀牛社区党委在竹里湾开展了一场以“恋爱中的犀牛”为主题的分享活动。77岁高龄的王爷爷、张婆婆相互牵手走上舞台,王爷爷握着话筒讲到:“我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家中有5名共产党员,我一直用党的组织作风经营着我的家庭,每一个月都要将家人召集在一起,开一个小小的家庭会,因为要想有一个好的家风,就一定要时常沟通,如果家里出现了什么问题,家人就要坐在一起想办法给以解决。我们家之所以有如此的幸福美满,是因为我们一直以党的思想作风要求儿孙们,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故事来激励他们。年轻人,更要用咱们党的优良作风来要求自己”。王爷爷发自内心的分享,让听众很受感动。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犀牛”为爱而敬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犀牛社区党委针对这一社会现状,充分调动辖区32个小区党员、业委会、物业及热心居民的力量,成立“WE爱互助+”小组,牵头成立了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时刻帮助和照看老人们的起居。同时社区还发动小区物业人员想尽办法找到空巢老人们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动员这些子女将自己工作、生活、家庭和对父母的祝福语录制成视频发到社区党委,然后在集体活动时播放,当老人们看见自己远在他乡的儿女出现在投影上时,激动的惊奇和幸福的眼泪感染了整个现场。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犀牛”为爱而自治。犀牛辖区的学林雅苑,由于原物业管理不当、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周边环境复杂、院内垃圾成堆、小偷出入自如、业主安全得不到保障。犀牛社区党委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中,主动融入、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积极献策,于2017年6月18日,成功选举出了小区第四届业主管理委员会并成功更换了新的物业管理公司,从此,小区管理走上正轨了。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犀牛”为爱而奉献。犀牛社区党委在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微爱邻里、聚沙犀牛”等一系列活动中,处处以爱、时时让爱,来激发、感召辖区几万居民的心。32个小区已形成了“激发爱”“凝聚爱”“传递爱”“弘扬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党工委)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