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上官莉娜 侯寓栋

2019年05月15日10:2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用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检验作风、检验政治素质、考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数表”应当以看得失、找差距,提高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的针对性为目的,而非求量不求质。能共享则共享,能合并要合并,能精简须精简。

■以综合指标替代单一指标。突破家庭人均收入单一指标局限,多维指标识别,实现实时测评、动态管理。

当前,我国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脱贫攻坚领域“四风”问题突出表现有四个方面:一是思想精神“懈怠症”,一些地方、个别干部不能律己正人,在扶贫项目落实、生态管护、危房改造、扶贫资金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低保资格审核等事项上,工作失职、把关不严。二是数表扶贫“刻板症”,“重数据表格、轻实情实效”的“数表扶贫”在脱贫攻坚领域仍然存在,导致资料目录、表格模板不断升级换代,数据填报任务“朝至夕报”,基层疲于应付。三是重量轻质“浮夸病”,有的地方,对扶贫规律认识不深,轻视当地客观实际,忽视困难群众需求,缺乏必要市场前景预测,盲目跟风“热门”扶贫政策,要么“产能过剩”,扶贫资源重复浪费;要么急就章式推进“潮流”扶贫项目,不管实际成效。四是责任担当“浮躁病”,少数干部“花拳绣腿”多、真抓实干少,畏难怕难多、责任担当少,急功近利多、循序渐进少。

脱贫攻坚是检验作风、检验政治素质、考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针对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应对症施治,综合发力,持续推进。

一、固本培元,补思想之“钙”,添精神之“气”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有效克服权力观扭曲、宗旨观淡漠、政绩观异化等问题,将理想信念的力量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发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把扶贫工作当事业、当家事,在脱贫攻坚每个环节、每项措施上,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精之又精,坚定信念,敢闯敢干,咬定目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工作创新能力,通过结对帮扶、党建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切实有效的扶贫形式和渠道,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表里兼顾,以实打实、以硬碰硬

“数表”为辅,多蹲“地头”。通过表格反映的数据推进、督查、调整脱贫攻坚工作有其必要性,但表格只能起辅助作用。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常到场、多入户,“坐炕头、蹲地头、察项目”,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才能够“把准脉、出良策、有实效”,稳步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数表”当谨慎,宜少宜精。“数表”应当以看得失、找差距,提高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的针对性为目的,而非求量不求质。能共享则共享,能合并要合并,能精简须精简。“数表”任务不应挤占回顾、总结实践经验的时间,不能压缩实干的空间。

“数表”当通俗,接地气。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表格项目应当尽量通俗易懂,以农民能不能一目了然、看懂写对为起码标准。少一些术语、多一些白话,少一些“高大上”,多一点“短平实”。

三、望闻问切,抓住关键,准在公平

精准识别,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以综合指标替代单一指标。突破家庭人均收入单一指标局限,多维指标识别,实现实时测评、动态管理。二是细化扶贫经费支出,增加专项工作经费支持。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细化深化困难对象识别认定和差异化帮扶措施方案的制定。三是增加民主评议、引入第三方监督,确保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精准帮扶,优化帮扶力量、落实帮扶责任。一是加强走访调研,全面进村入户。精准掌握致贫“痛点”、脱贫“堵点”,以帮扶指向正确、帮扶方案务实确保真脱贫、不返贫。二是准确科学掌握扶贫政策精神,找准政策和实际的着力点、结合点,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资源,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困难群众。三是加强驻村工作管理。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应当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有效整合帮扶力量,对于不用心、不尽责、不胜任、不作为的驻村干部,批评教育与追责问责相结合。四是精准关爱,呵护中坚力量。对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应当优先培养、优先推荐、优先使用;落实扶贫干部正当待遇,经济上有保障,资金政策上有支持。

精准推进,确保脱贫攻坚有后劲、不松劲。一是适应区位特点,立足客观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引入合适项目。二是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积极、广泛培训困难群众致富技能,培养致富人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三是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有效对接市场,进一步提高帮扶质量。四是确保危房改造、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消除贫穷根源。五是精准兜底。社会兜底保障、扶贫政策支持和社会力量帮扶有机结合,确保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

精准执纪问责,确保压实主体责任。一是以督察问责机制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建立分级负责、责权清晰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二是综合运用专项督查、“两代表一委员”视察等方式,实现各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指导常态化。三是明确否决性指标,广泛“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补齐短板。四是明察暗访,严督实查。围绕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贪污侵占、套取骗取、截留私分、挤占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将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结合,精准发力。五是协同作战、线索聚焦。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的举报线索,见诉就应、见访就核、见案必查,实行“挂账销号”。

(作者上官莉娜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寓栋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