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城市发展新空间  基层党建新亮点——上海探索“滨江党建”的创新与实践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2019年05月14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出推进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的决策部署。2017年,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年底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浦江两岸向全体市民开放,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推进黄浦滨江空间物理贯通的过程中,以及着眼贯通后滨江沿线群众的各类需求和社会治理的需要,上海市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委领导、地区统筹、群团助力、社会参与”的滨江党建新模式。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2017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强调,要着眼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的新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017年,上海市委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明确提出要探索推进黄浦江两岸地区等功能区域党建工作。围绕市委推进黄浦滨江公共岸线贯通的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指导有关区委,积极动员驻区单位、党员群众参与滨江服务和社会治理,探索形成新的滨江党建模式。

滨江党建的直接源起:党委的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实现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的贯通,必须打通沿线各种“断点”“堵点”。这些“断点”“堵点”中既有众多的轮渡码头、环卫码头、海事码头等市政设施,还有一些大型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的专用岸线。他们分属于不同的主体,既有央属军工企业江南造船集团,也有市属企业世博发展集团,还有海事局等政府部门和一些非公企业,涉及区域、行业、单位方方面面。为如期推进这一重大项目,黄浦区、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虹口区在这一工程项目中,将党建工作同步考虑、同步谋划,通过党组织这一共同的“基因密码”,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建联建协议。黄浦区委主动走访江南造船集团等驻区单位,协商滨江贯通中的党建联建,通过加强紧密协作,2017年底前实现了黄浦滨江“三道”基本贯通。在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成立党员骨干攻坚队,在打通断点、完成岸线清退工作中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滨江岸线按期高质量贯通。

滨江党建的探索实践: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强大的组织力是我们党最大的组织优势。要保持和扩大这个优势,就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无空白、无遗漏地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黄浦滨江全线贯通后,滨江岸线成为集居住、办公、休闲和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域。一方面,曾经封闭的滨江区域开放后以其优美的环境品质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迅速成为网红新地标,特别是随着大量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对滨江管理服务能力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出更高要求,面临着管理真空和服务压力。另一方面,市民群众对贯通后的滨江地区的要求更高了,老百姓过去关心“有没有”,贯通后更关心“好不好”;过去关注“新不新”,现在更在乎“美不美”,滨江地区服务设施的优化,车辆停放、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引起群众的关注。为顺应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切实解决滨江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上海探索实践滨江党建工作,统筹各方党建力量,建立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健全滨江党建工作会商、活动轮值、志愿者管理等6大制度,坚持“1+4+X”项目化推进,形成滨江党建工作体系,在更好服务群众中提升党的组织力。

滨江党建的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新形势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应当坚持“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理念思路,积极探索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滨江沿线汇集了一大批市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大量的商务楼宇、企业总部,这些单位、机构虽然与属地区在行政、资产关系上互不隶属,但在共同推进党的建设、服务广大群众、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存在共建共享方面的客观需求。2017年,在黄浦区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进一步推动滨江沿线的浦东、虹口、徐汇、杨浦等大力推广滨江党建工作,推动建立覆盖5个区、25个街镇的“滨江党建跨区域联盟”,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建立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综合性功能的党群服务阵地,联合联动开展党建活动,在滨江公共空间“物理贯通”后,实现了党组织共建联建的“化学聚合”,推动了滨江沿线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滨江服务管理和地区治理。

二、做法与经过

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滨江各区着眼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围绕滨江地区治理要求和群众需求,健全滨江党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共建联建中做实为民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增强了地区、驻区单位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构建全域推进的滨江党建组织体系,形成滨江党建的“全城效应”。以市、区、街、居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为主轴,健全滨江党建组织体系。在全市层面,建立“滨江党建跨区域联盟”,把滨江各区党组织贯通起来、联动起来,在阵地建设、服务优化、公益活动、党建联建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促进滨江党建协调一致推进、有效运转,形成整体推进滨江党建的“全城效应”。在各区层面,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秘书处和各专委会,建立组织部门与驻区单位、滨江沿线各街镇之间的沟通机制,各专委会积极调动行业资源,发挥优势承接相关项目。在街镇层面,充分发挥属地街镇党(工)委“龙头”作用,整合驻区单位各类资源和区域内各类服务力量,推进党组织“双向认领”项目,动员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滨江党建。黄浦区还统筹协调全区10个街道两两结对,形成世界之窗、创意水岸、文博滨水、生活港湾、红色之源五个滨江党建片区,将滨江党建由点到带及面覆盖至全区。在居民区层面,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滨江志愿服务,承办一些群众性公益活动,参与和配合落实“潮汐式”停车等实事项目,推动与驻区单位的共建共享。

二是健全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和力量保障,推动滨江党群服务“提质增效”。针对滨江沿线驻区单位多、人员流动性大、群众需求多样等特点,各区注重从阵地、力量入手大力提升党群服务水平。建立群众身边的“零距离”服务阵地体系。各区坚持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项目特色化的理念,打造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综合性功能的党群服务站点,每个站点根据区域、文化、景观、产业等特点,结合服务人群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公益性、群众性服务项目和活动。比如,外滩滨江党群服务站突出中外游客导览、经典建筑讲解等服务项目,提供直饮水、充电器、便民包、雨伞、公共服务资源指引等公益服务;五里桥滨江党群服务站突出群众健身、跑步的服务功能,设置饮水机、淋浴室、急救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设备,同时设置户外职工驿站、离退休老干部活动点等;浦东新区滨江望江驿还突出科技体验功能,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现场体验百年滨江变迁中的红色故事,通过手机二维码阅读滨江经典建筑,并将历史场景、工业遗存、志愿服务等生成具有教育意义的明信片。截至目前,滨江沿岸共建立党群服务站点近40个,每个服务半径500-1000米不等,成为滨江党群服务配送站、公益活动枢纽站、社情民意气象站、党员学习加油站,让党旗在滨江高高飘扬,以为民服务把群众凝聚起来,提升了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号召力。建立党员广泛参与的“全方位”志愿服务体系。各区建立区、片区、街道三个层面的滨江志愿者管理机制,面向社区、机关、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以及骑行、跑者等群众活动团队,招募滨江志愿者,作为站点值守、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的重要力量。在服务项目上,探索实施志愿服务七色管理,分为红色服务、橙色平安、绿色环保、蓝色文明、紫色保障、银发无忧、金色童年7大类,满足了滨江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在服务时段上,普遍先确保重点时段,逐步延伸全时段。全线基本服务时段为8:00-20:00,部分站点夏季夜跑群众较多,服务时段向两头各延长1小时。在激励措施上,引入积分管理制度,取消直接发放现金补贴或实物的办法,积分可以兑换实物,也可以捐给社区公益基金会或慈善基金会,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浦东新区将记录党员和群众志愿服务的影像,存入党建微信小程序,向社会各界和志愿者所在党组织讲述其奉献社会的美好故事。健全完善区域统筹的“常态化”工作制度。相关区由组织部门牵头,健全完善推动滨江党建常态长效的工作制度。比如,建立滨江党建工作会商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共建联建中需要解决的需求和难点问题;滨江党建活动轮值制度,各片区采用轮值负责制共同安排滨江党建活动;社会组织参与制度,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在滨江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区域单位门前责任制,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坚持专业管理和自治管理相结合,推动辖区内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落实好环境卫生门前责任制,共同维护滨江良好环境。

三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引领滨江治理中促进“共建多赢”。各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紧贴滨江地区治理要求和群众需求,坚持项目化推进方式,着力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坚持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中提升组织力。滨江沿线单位和社区中,白领多、年轻党员多,各区通过创新载体,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品牌,吸引更多年轻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提升党的组织力。杨浦区秦皇岛码头党建服务站通过沙雕版画、透明触控和语音播报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毛泽东同志送别中国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青年的故事;跑者驿站设置二维码解读滨江沿岸建筑,帮助市民游客了解杨浦深厚红色底蕴;示范段站通过全息影像梳理城市脉络,讲述百年工业变迁中的红色记忆。黄浦区自2017年起实施滨江党课制度,面向区域内外党组织开放,各片区每两月至少举办一次滨江主题党课,邀请十九大代表、滨江建设者等宣讲滨江贯通中的感人故事和党的方针政策。注重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中提升组织力。顺应居民群众对优化滨江公共服务的需求,浦东新区、徐汇区依托各个驿站提供活动平台,鼓励滨江周边的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根据自身资源特点,设计系列特色项目,如陆家嘴区域的富都世界、陆家嘴信托等企业党组织认领了文化创意、会展论坛、金融服务、家庭艺术、花卉园艺等主题项目,定期提供有特色、成系列、可持续的服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黄浦区与市属国企久事集团联手建设334个出租车扬招点,开通南外滩公共交通微循环专线,开展公交车站点整治优化行动,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与江南造船集团合作实现“远望号”亮灯、谋划改造“远望号”船坞工业遗址景观,推进实施世博浦西段滨江岸线景观二期工程。突出在引领基层自治共治中提升组织力。各属地街镇党(工)委因势利导,在开展义务指路、文明劝导的滨江服务队,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进行治理的滨江共享单车治理队,开展安全巡防、宣传低碳环保理念的苏州河护河队等等群众自治组织中成立党组织,将党组织主导的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制度引入滨江管理。黄浦区外滩街道还成立了滨江党建议事厅,会同相关驻区单位,解决了外滩地区一度出现的露营者露宿过夜频发的情况。上海浦江物业公司牵头,会同相关驻区单位成立滨江党建共同体,吸纳滨江沿线23家驻区单位参与外滩管理,包干维护单位门前环境卫生、绿化保养、社会秩序,促进滨江地区共同治理。

三、成效与反响

滨江党建是上海将党建工作融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主动作为,是在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次全新探索,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做深做实做具体了基层党建工作,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得到丰富。上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的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推进滨江贯通工作和贯通后的服务管理中,以滨江岸线党建联建为切入口,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汇聚动员滨江沿线驻区单位、辖区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运作机制,实现该区域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驻区单位、市民群众、地区发展都得到了益处尝到了甜头,将党建工作做深做实做具体了,成为实践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要求的一个崭新范例。

二是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提升。上海各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和保障,有效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在滨江打造了群众身边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服务体系,积极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白领午餐、打车难停车难等实际问题;主动回应了群众对健身休闲、青年交友和高品质文化生活的实际需求,把各种便民、为民服务送到家门口、楼宇中和百姓身边,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提升了市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在实实在在的服务中提升了党在社会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三是凝聚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滨江服务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上海把党的建设贯穿滨江基层治理,依托党建引领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以党建引领、服务先行、优化管理、服务群众为目标,推动职能部门刚性管理与社会力量柔性服务有机结合,统筹协调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居民区、机关等志愿者资源,引入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滨江管理和服务,使得滨江地区的环境更美、服务更好、秩序更优,驻区单位、市民群众、中外游客的工作、生活、休闲的环境品质得到提升,共建共享的动力得到了凝聚和强化。

四、经验与启示

上海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创新“滨江党建”工作模式,释放区域化党建的带动与辐射效应,对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一是城市基层党建应将发挥地区党组织统筹作用作为基本着眼点,在强化区域统筹中形成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从滨江党建的实践来看,城市基层党建要发挥地区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整合驻区单位各类资源和区域内各类服务力量,共同担负起加强滨江党的建设、创新滨江区域治理、优化滨江管理服务的责任,构建起党建引领下,职能部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滨江治理新格局,实现了该区域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形成全面统筹、系统推进、总体优化的整体效应。

二是城市基层党建应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主要着力点,在服务凝聚群众引领社会治理上体现担当作为。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贯通的滨江沿线,按照市委提出的以党建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汇聚动员滨江沿线驻区单位、辖区党员积极参与滨江沿线治理,以滨江岸线党建联建为切入口,建立全区域统筹、项目化推进的运作机制,使之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窗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助推滨江管理服务的平台,找准了基层党建在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基层治理的着力点,体现了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的责任担当。

三是城市基层党建应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作为重要支撑点,在发挥各自优势中实现全面提升整体受益。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与传统街道社区党建相比,城市基层党建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黄浦滨江党建推进过程中,参与主体既有街道社区党组织,也有驻区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他们在参与中加强联动协同,避免了各自为战和工作碎片化,激活了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建联建的质量,这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应当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不断深化。

四是城市基层党建应将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在服务凝聚群众中提升党的组织力。滨江党建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保证政治引领的前提下,着眼市民群众关心的出行、健身、游览观光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服务群众、优化社会治理的项目,以党建引领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和扩大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各地区在探索实践中,要紧紧围把握以服务凝聚群众、以党组织引领群众的方法路径,不断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