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年干部何以“风雨不动安如山”?

任志坤

2019年05月13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号角嘹亮,青春启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总书记的讲话如同和煦的春风,浸润着广大青年干部的心田,鼓舞着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在于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只有自觉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修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风雨不动安如山”。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认同,就没有信念的坚定和行动的自觉。广大青年干部要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了解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各种知识,掌握形成与自身工作领域相关的完整知识体系,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根本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始终对党忠诚,坚守党性原则。“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党的入党誓词中也明确要求党员要始终“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既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有机统一,又是党员应有的党性原则、精神境界和人生大义。对于广大中青年干部来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牢记党的政治本色、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应有定力;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时时事事处处;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政治本色。近年来,青年干部的贪腐案件屡屡曝光,引发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当事人无视党的纪律,不守党内规矩,最终滑向腐败变质的深渊。“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广大中青年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摒弃“位微权轻可以脱离监督”的侥幸心理,时刻保持“不以贪小而为之”的敬畏心理,不把年轻当做可以犯错的借口,始终将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记在心上、做在手上,时刻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来约束自己,在严守纪律规矩方面做到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在青年中发挥好应有的榜样和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政治本色。

“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总书记的教诲语重心长,青年干部的成长道路风雨兼程,只有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作者单位:《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