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陈联俊

2019年05月13日1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0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广东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是关键要素。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首先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定执行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包括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东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止受西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价值观以及消极无为的“懒政”“惰政”思想侵蚀,树立远大理想,坚定革命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既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展现自身价值;又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建设。只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建设,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时代性,才能承担起新时代攻坚克难的伟大使命和艰巨任务。在能力建设中,广东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要继续践行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也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不仅自觉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也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党的全部工作之中,才能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建设,既要突出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也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并提炼上升到普遍性理论,加以推广应用,在更大范围内发挥积极效应。

深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形象和执政效能,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深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作风建设才能更好地促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一方面,要通过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的良性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密切带头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让带头人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在与群众的密切互动中增进党组织带头人的优良作风建设。另一方面,要树立作风建设的身边榜样,通过代表性人物的先进事迹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抓纪律要求,也要抓落实执行,通过纪律建设来督促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习惯受监督和约束,常怀报国之志,摒弃得过且过的不良思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干部知敬畏、群众有信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在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才能更加持久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夯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廉政建设。要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廉政建设作为干部建设的重要问题来抓。通过构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廉洁风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保证广东在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中发挥良好的窗口作用。首先,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制度上,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其次,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制度上,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通过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等不同环节来循序渐进地逐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廉政素质,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带头人成为廉洁典范,赢得朗朗乾坤。再次,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评价制度上,要坚持纪律和监督并重,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