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期盼“风轻云淡”的日子

2019年05月13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基层调研,一位村书记反映,现在村干部头上有“三座大山”,分别是文山、会海和台风。文山、会海不难理解,可“台风”又是什么?村书记接着说,“台风”就是接二连三、来无踪去无影的考核台账,真希望上面能少刮“台风”、多吹春风。

村书记的话虽然说的不长,但话语中透露出许多无奈。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基层台账确实存在越做越多、越做越厚、越做越套路的倾向。拿过来仔细分析,并非所有台账都是非做不可的、不做不行的,比如有的是上级“层层加码”压下来的,有的是体现重视“虚晃一枪”凑出来的,还有的是“无中生有”突击出来的……检查一旦结束,辛辛苦苦弄出的台账往往会束之高阁,再也无人问津。凡此种种,都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集中体现。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上级部门机关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比如会办、交办、转办、督办等等。可真正砸到钉子上、落到最基层,只能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办。有些上级部门,靠得是文来文往,凡事都要资料,凭的是账来账去,凡事都要留痕。基层为了应付应对,把本该抓落实的时间,用在了台账资料的准备上,纸上谈兵,领导重视就是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狠抓落实就是任务分解表,形成合力就是责任分工表。长期以往,“台风”愈刮愈烈,工作效果却愈来愈差。

考核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考核,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质量。期盼上级机关部门都能贴近实际、真抓实干、严督实考,唯如此,基层“风清云淡”的日子才会真正来临。

(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