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铣工“大拿”徐守峰

2019年05月13日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铣工“大拿”徐守峰

徐守峰在机床上专注地加工零件。

□文/摄本报记者谭迎春

在齐齐哈尔北方机器有限责任公司,说起机加二分厂铣工班班长徐守峰,人们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那可是个大能人”。公司铣工首席操作者、省市技术能手、首届“鹤城工匠”、“龙江工匠”、省劳动模范……获得诸多荣誉的徐守峰如今仍然坚守在生产一线,领衔创新,把自己和班组带领成为适应高速信息变化的学习型班组。

记者见到徐守峰时,他正在机床上专注地加工核心零件,每天150多个精品零件就在他娴熟的操作中产生。他说,从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工厂,就立志要在铣床加工岗位上做到最好。27年来,他边实践边创新,取得成绩,获得荣誉,这些都鞭策他和班组继续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打铁先须自身硬”,这是徐守峰的口头语。在工作中他坚持多看、多学、多想、多练,成就他高超的技能和解决加工难关的实际经验,多项创新成果让徐守峰成为岗位“大拿”。2012年~2018年,他共计提出合理化建议48项,有15项获奖;他独创的螺旋槽、凸轮挂轮操作法被推荐为特色操作法,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他改制的铣用夹具提高效率2倍,荣获公司创新大赛二等奖;2018年他自行设计加工了两套夹具,成功解决某产品无法加工的技术关键,为产品能顺利进行总装焊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为建华厂生产航弹尾翼工作中,他多方研究试制,成功解决复合面多、角度尺寸复杂的零部件加工难题,为分厂创造170万元产值;他参与的某产品铝合金复进筒工艺研究,获兵器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

和徐守峰共事15年的孙宝崑说,最佩服班长的是他没有任何私心,一切都以工作为重。在去年完成某军备件定货时,由于坯料到分厂较晚,生产工期已很难保证,如果拖期,将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他白班连夜班,原本20天的工期,仅用6天就全部完成。经测算,徐守峰3年完成了12年的工作量,而且优良品达100%。

作为班长,徐守峰自觉坚持“六在前”,合理创新想在前、遵章守纪做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脏活累活抢在前、关心职工念在前、勤俭节约干在前,把班组凝结成为一支敢打、善打的团队,多次荣获公司“标兵班组”称号。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后,他领衔成立了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解决新产品在实操中遇到的难点,以攻关形式开展工作。他在自己不断创新的同时,充分挖掘工作室每个成员的潜力和创造力。工作室成员张成涛、王洪波实现创新实用型成果6项,提高加工效率3倍;王依刚擅长加工不规则零部件,获得的成果填补深槽类加工的空白。通过两年多的运行,工作室在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技能攻关、创新成果推广、工艺改进与技术技能革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完成多项科研产品开发和产品制造任务,其中气体炮创新项目荣获黑龙江省职工优秀创新项目三等奖。2018年1月,徐守峰工作室被评为齐齐哈尔市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徐守峰的言传身教带动下,今年年初进入分厂的近30名实习生大部分已经能够独立顶岗作业。他带的徒弟最高取得技师资格,2人获得公司级技术能手,已经在岗位上成为骨干或中坚力量。

业余时间徐守峰经常了解当前数控铣床、数控加工中心的技术信息,学习最前沿的技术资料和工艺手段,并将其付诸实践。他深知是公司给予了他发展和展示才华的平台,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留下的只有经验,他会继续带领班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工匠精神,实现创新型技工之路和振兴军工事业的梦想。

(责编:王静、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