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爱国情 奋斗者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9年05月10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植树季。山东威海,年过六旬的夏春亭,仍坚持上山种树,“只要走得动,就接着种!”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我老家就在里口山脚下,过去衣服都不敢在院子里晾,晒衣都会落一层灰。”

2003年开始,他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开始种树绿化。不过一开始,无论是家人还是企业中高层都反对:别人靠山吃山,开山挣钱,你却拿钱修山,出钱出力不出利,傻到家。

夏春亭不为所动。山上种树难,更难的是先要关停44个采石场。“不然,种了也白种。”夏春亭回忆,当时要跟矿主们签订关停补偿协议,他们非常抵触。有个挑头的矿主,夏春亭连续12个晚上跟他谈判,终于啃下“硬骨头”。

破损山体治理,在北方是个“老大难”。矿坑断面高、矿渣堆积厚,修复工程复杂。面对难题,夏春亭带领员工全员出动。开采面小的矿坑,拉土回填,植树复绿;开采面过大过深的,就改造利用,借势建堤坝筑水库,筑堤引水,水里养鱼、岸边种树,上面修建栈道长廊,架设赏景平台,建成综合开发利用的水利设施。十几年来,共运送土方近5700万立方米,修复矿坑44个,建成水库35个,栽树超过1100万棵。

山又变绿了,他也把之前赚的钱搭了进去。以后修山的资金从哪来?他将生态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搞起文化生态游。

如今,威海华夏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1100多名周边村民在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周边13个村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14.8%。山峦再披绿,到处鸟语花香。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0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