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对策思路

互联互动推进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充分激活城市基层各类党组织,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杨光银

2019年05月09日14:3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互联互动推进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两大阵地,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保山市委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在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领域选取20个单位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2017年实施“城市党建巩固提升行动”; 2018年研究下发《关于巩固深化典型示范引领的具体方案》,持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群;2019年,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中,深化实施党建示范创新提质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性创新提质。其目的就是要充分激活城市基层各类党组织,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为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提升寻求突破

在做强街道上创新提质。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深化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简单地说就是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落实街道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

在做优社区上创新提质。注重强化政治功能,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增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等功能,引导鼓励社区党组织大胆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减负增效,列出社区减负增效清单,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清理规范上级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实行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实施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各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建强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队伍,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在做实系统上创新提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发挥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以各领域党建的“自转”,促成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探索城市基层党建“一轴双擎四联六驱”实践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轴心”带动作用,依托“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两大引擎,采取城市党建联盟、四级组织联动、服务先锋联创、党建治理联抓等方式,同步驱动街道社区党建、小区党建、商圈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学校党建、机关党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在做活治理上创新提质。统筹城乡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布局要体系化,疏密得当、上下联通,确保覆盖所有领域和各类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使用,功能要综合化,整合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

系统着力务求实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的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见到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维护”。

坚持“书记抓”和“抓书记”,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城市基层党建涉及城市范围内各区域、各单位、各行业,是“全域党建”,需要整合调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特别是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的难题,需要书记出面,才能解决。组织部门要加强汇报,取得县(市、区)委书记的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重点破解难点。抓住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关键问题,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力争早日突破。同时,对共驻共建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注重从完善体制、理顺关系、健全机制上研究措施;对投入不足、保障不力等老大难问题,注重从领导责任、政策保障上寻求突破;对基层服务项目单一、满足不了群众需求等问题,注重从整合资源、改进服务方式上推动解决。

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整合利用各种资源要素。加大对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的投入力度,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保障街道社区干部的待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扎实地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把基础打牢。

把握工作规律,着力增强基层组织力。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性、融合性、开放性、系统性、差异性特点,深化探索、探究规律,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要瞄准一个目标。围绕落实重点任务,着眼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质量运行,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取得更大成效。要用好一个抓手。抓住街道体制改革,通过赋权扩能、调整机构把“轴心”建强,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先手棋”,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要形成一套制度。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部署,研究制定相应的方案和政策措施,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加强总结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结合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进行系统化布局、规范化实施、品牌化推进、创新化实践、示范化带动,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吸纳更加先进、更加鲜活、更加有效的内容,注入活力,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各县(市、区)要注重总结成熟经验,对需要深入探索的举措,指明努力方向;对有实效的举措,提升为规范性制度措施,引领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作者系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