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石油战线的创新创效能手——记吉林油田公司乾安采油厂集输工鞠岳军

2019年05月09日08:4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石油战线的创新创效能手

本报记者 王欣欣

他先后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专利,撰写体会文章34万余字,优化工作流程60多次,创效900多万元……他就是吉林油田公司乾安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集输工鞠岳军。参加工作以来,鞠岳军在集输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先后被吉林油田公司评为特等劳动模范、岗位明星,是全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85年,鞠岳军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被特招到吉林油田,分配到乾安采油厂联合站集输岗实习。开始,他并不热爱这份工作,觉得自己是篮球特长生,只要打好篮球就行。后来和领导的一次谈话,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既然走上了这个岗位,就要摆正身份,篮球能打好,工作也一定能干好。”鞠岳军回忆道。

当集输工绝对不能有失误,否则就会酿成重大事故。首先必须懂流程,会操作,才能独立顶岗。于是,鞠岳军每天跟着老师傅到现场查看流程,回家看业务书籍,画集输管网流程,认真从基本功学起,走到哪学到哪。很快,他就能独立顶岗了。2002年初,集输岗外输系统整体改造。为确保改造期间设备安全平稳运行,鞠岳军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在站里电脱水器改造前,要把罐内一吨多的油污清理出去。当时正值三伏天,罐内温度高达45摄氏度以上,金属摩擦会产生火花,于是他只能用木板、竹板一点点往下刮罐壁上的油污,用黄土擦拭。就这样,鞠岳军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保证了改造进度。

“打篮球我追求专业,当石油工人我也决不当外行。”鞠岳军这样对自己说。他先后自学了集输系统专业知识、水力学知识、微机操作知识,并在实际工作和多项技术大赛中大显身手。2010年、2012年,他两次担任厂技能竞赛集输工种教练,带队获得了吉林油田公司集输工种团体竞赛第一名,2012年又被聘为吉林省首席技师。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他养成了爱琢磨的习惯。只要是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他都要想办法弄明白,把工作尽量做到完美。在联合站工作期间,他先后针对生产中的瓶颈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实施改造达30多个,创效600多万元。

2015年,厂创新创效工作站挂牌成立,他被任命为创新创效工作站站长。在鞠岳军的带领下,工作站至今已成功研发创新创效项目96个,推广35项,获专利19项,累计创效4100多万元,在吉林油田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应该把它做得越来越专业,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自己也没有白白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回。”鞠岳军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