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吾以初心著匠心

2019年05月09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吾以初心著匠心

本报讯(记者张建新通讯员杨德坤董洁牛明远)4月30日,河钢集团舞钢公司第一轧钢厂里,48岁的轧钢乙班班长任亚强手握操作柄,眼睛紧盯着玻璃窗外的轧制平台,一丝不苟。

伴着烈焰滚滚、机声隆隆,在轧钢车间一干就是28年的任亚强,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舞钢首批轧钢高级作业师。在刚刚落幕的平顶山市第二届“鹰城大工匠”评选中,他脱颖而出。

1991年,20岁的任亚强从舞钢技校毕业,分配到舞钢公司一轧钢厂轧钢车间当学徒。为提高技能水平,他口袋里随时装着笔记本。轧制特殊钢、新品种钢,师傅们选择什么样的轧制参数;遇到突发问题,师傅们用什么方法又快又好地处理,他都细心地记录下来。5年间,他记了18本笔记。下班后,任亚强捧着轧钢专业书“啃”了一本又一本,在“细嚼慢咽”中,用心领悟轧钢工艺的要点。

笔记本越记越厚,书越读越多,任亚强的轧钢技术也日渐高超。他攻克了几十种品种钢的轧制工艺瓶颈,先后发明了大厚度钢板和高强度钢板控制轧制速度及压下量等多种先进操作法。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任亚强累计轧出钢板120.7万多吨,创造了个人锭材成材率指标73.57%、坯材成材率91.03%、一次性能合格率97.33%的舞钢公司历史最好指标,每年创效600多万元。

但任亚强并不满足,他常对工友们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干别人干不了的钢”。

大厚度20MnNiMo钢是国产大飞机配套项目中的核心设备——世界最大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用钢板。当时该钢板在国内是首次生产,攻关任务落在了任亚强身上。为攻克轧制工艺瓶颈,任亚强连续半月坚守在岗位上观察,大胆提出工艺改进方案,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2016年,“任亚强轧钢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专门负责攻克轧钢生产中的各种工艺难题。据统计,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25项工艺课题攻关、4项先进操作法编写,并提出15项重大合理化建议。

28年中,任亚强亲手轧制的钢板涉及西气东输用钢、核电用钢、航天用钢等几十种高精尖品种,为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现在偶尔到大城市出差或旅游,发现那里的标志性建筑上有‘舞钢板’的身影,心中就有说不出的自豪感。”任亚强说。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