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经常接受政治体检

2019年05月09日08: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 经常接受政治体检

沈小平

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也是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的重要武器。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规定,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这一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政治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党员干部接受政治体检,就是要积极投身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在“大熔炉”“净化器”中淬炼党性和作风,着力保持政治忠诚、坚守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自律。

党章是评判党性“纯度”、丈量品德“高度”的标尺。党员干部要经常通过与党章“对标”,拿党章“扫描”,用党章“透视”,认真细致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逐条逐项进行政治体检,看一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偏离方向,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是否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思考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哪些环节需要加强,自觉查找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

过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做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这就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使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健体、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员干部接受政治体检,就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活。要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勇于自责、勇于自省,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多从主观上深入剖析根源、认清危害,敢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党员干部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政治体检,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仅仅是第一步,要真正做到体检合格,还需要认真对待政治体检的结果,聚焦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只有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清洗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下决心排出身上的“毒素”、搓去身上的“污垢”,纯洁思想,端正行为,才能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确保政治坚定、“政治健康”。

当然,一次体检合格不等于终身免疫。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会遇到许多病菌侵扰,要经常性地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一查、照一照,养正气、固根本。党组织要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政治体检机制,不断鞭策党员干部去“杂质”,不时提醒党员干部防“污染”,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政治操守、锻造政治品格、保持政治本色,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巩固长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