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提升干部教育“有效供给”

李璐

2019年05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任务,突出党性教育,坚持精准施教,系统分层分类,破除为培训而培训的现象,精准提升干部教育“有效供给”,才能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服务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求。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强化政治素养历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体现在主责主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属性,发挥党校专门教育培训干部的政治优势,明确党校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注重在教育培训中加强干部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聚焦培训需求,科学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坚持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个性需求相结合,在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面向辖区干部发放培训意向征集表,多方征集各部门各单位干部培训需求。加强统筹分析研判,以组织需要、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成长需要为导向,差异化设计培训内容。对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学员所缺通盘考虑,及时优化调整干部教育培训名额分配和长短期专题选定,着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要突出培训周期的时间差异,突出培训对象的工作差异,突出培训课程的业务差异,分层分类“量身定制”培训项目,着力增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力求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结合统一起来。

要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干部教育质效。坚持优秀师资“请进来”,通过“提能善政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知识结构改善和能力素质提升。加大主体班省、市级优质专家教授和学者型干部的党校授课比例,创新教师授课质量、培训成效分项评价体系,筛选制定适合、优质、受欢迎的课程和授课方式。专题班要注重从单向施教向互动交流转变,设置现场答疑、专题研讨、领导点评、互动交流等环节,解决参训干部只听不问、一知半解的问题。注重从封闭培训向一线实践拓展,探索将课堂搬到城市治理、脱贫攻坚、项目园区等工作一线,增强培训直观性、感染力。探索建立“组织调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干部参训机制,完善“送课下乡”机制,完善组织部门对学员培训表现跟班考察机制,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