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党心 暖民心——抚州开展“五必到五必访”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2019年05月08日14:47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聚党心 暖民心

本报记者 温 凡

这是一次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有益探索;

这是一场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积极实践;

这是一声深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奋进号角。

2018年以来,抚州多个区县先后组织开展了一项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五必到五必访”工作。

一年来,“五必到五必访”恰如一场润物无声的春雨,在赣抚大地舒展开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温暖着广大党员群众的心田。

一枝一叶总关情

帮助贫困户周应民联系就业岗位、协调老党员邱祯祥的家庭纠纷、探望因病需常年服药的村民李香莲……这些都是南城株良镇城上村党支部和驻村“连心”小分队成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定期开展民情家访、驻村接访,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动态,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时刻关注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城上村的做法是抚州开展“五必到五必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五必到五必访”的主要内容为:党员和群众有五种情形时,党支部必须派人到场——红白喜事必到、矛盾纠纷必到、突发事件必到、代办事项必到、生产问题必到;有五种对象,党支部必须派人到访——党员必访、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

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相结合、精神激励与生活救助相结合、普遍关爱与重点帮助相结合、关爱党员与关爱群众相结合。在做好“五必到五必访”过程中,抚州各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做好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帮助党员群众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生活上解难、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有效提升基层党员群众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

一点一滴聚党心

“我们老年朋友,要在社会上多栽花少种刺,要做好文明的先锋,教育好自己的子孙后代,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是贴在崇仁郭圩乡陂下村一份宣传单上的文字。共400余字的宣传单主要是号召村民们支持当地政府部门一项移风易俗政策,文字朴实无华,却尽显诚恳。作者黄龙昌是一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

在马鞍镇大同村,同样有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沈金叶,他带领村民四方筹措资金,加固水库堤坝、帮扶困难群众。

黄龙昌、沈金叶是崇仁“五必到五必访”的服务对象,又是该项工作的身体力行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珍藏——共产党员荣誉纪念章。2018年7月,崇仁县委对全县党龄满40周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荣誉纪念章,以这种形式对他们予以关心、关爱和激励,充分发挥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该县同时深化“四有”党内关怀机制,做到在政治上关心,让党员有荣誉感;在精神上关爱,让党员有归属感;在工作上关注,让党员有责任感;在生活上关怀,让党员有幸福感。

崇仁的党内关怀机制是抚州“五必到五必访”工作的具体体现。当前,抚州各地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方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各具特色,工作亮点层出不穷。东乡区成立了党员关爱基金,广昌组织农村社区5000余名党员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五必到五必访”工作在该市部分区县成为党内关爱帮扶的重要内容后,引发了积极的连锁效应,党的关心和爱护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广昌旴江镇清水村修路拆迁时党员带头,工作推进毫无阻力;崇仁郭圩乡党员杨富孙带领70余户村民实现产业致富。

一心一意暖民心

“佳肴美味饭菜香,不忘党的干部帮”。这是乐安南村乡西坑村村民杨孝荣贴在家门口的对联。质朴的文字,体现了普通群众对党最真切的感恩之情。

杨孝荣曾经有个心结,自己作为农村法律事务所工作人员应享受的待遇发放不到位。乐安开展“五必到五必访”工作后,当地将他纳入“信访户必访”“贫困户必访”范围重点管理,安排乡、村干部定期进行走访慰问,陪他聊聊家长里短、帮助生产生活、了解利益诉求。在得知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乡、村干部立即组织力量对此情况进行核查,并根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实际收入情况,为杨孝荣夫妻俩争取了有关补助和推荐就业岗位,帮助他家如期脱贫,杨孝荣倍感温暖。

乐安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将“五必到五必访”与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相结合,重点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从提升群众满意度出发,扎实开展帮扶活动。乡镇党委采取日常工作侧重访、实践活动重点访、特殊时节集中访等多种形式,将党的关怀送到基层群众心中;县直单位全体干部利用周六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帮扶,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融洽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关系。

乐安的做法并不是个例,抚州处处都能听到党组织吹响的号角,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全心为民的身影。各地基层党支部结合脱贫攻坚、农村移风易俗、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秀美乡村建设等工作内容,针对“五必访”群体,做好“五必到”,时刻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将群众切身利益记在心上,将惠民政策方针落到实处,着力形成“困有所济、难有所助、病有所探、留有所爱、访有所应”的和谐稳定新局面。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生活水平逐渐提升,感谢所有帮助我们摆脱贫困的一线干部,是他们让我过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杨孝荣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