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凤翔 “五管齐下”让党员管理出实效

2019年05月08日08: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凤翔 “五管齐下”让党员管理出实效

本报记者 井晨卉 通讯员 张青梅

“在职党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参与志愿服务,农村无职党员主动投身桃花源景区建设,困难党员变身脱贫致富‘领头雁’……这都是‘党员分类管理’带来的变化。”4月26日,在宝鸡市凤翔县姚家沟镇,该镇党委书记吴云诉说着一年来镇上党员的变化。

吴云提到的“党员分类管理”,正是凤翔县近年来针对党员数量不断增加、结构日趋复杂、教育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新问题,实施的五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即:在职党员“星级式”管理、无职党员“定责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流动党员“互动式”管理、离退休党员“关怀式”管理,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在职党员“评星”管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行业分布广、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凤翔县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到8小时之外,把志愿服务作为在职党员教育管理的“助推剂”。

该县以党支部为基础,每季度从政治立场、政治学习、参加组织活动、宣传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公开承诺、维护稳定、弘扬正气、模范带头、引领发展等10个方面对在职党员开展“评星定级”活动,激发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服务群众的活力,提振在职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凤翔县建起在职党员“双向服务”管理模式,让党员在居住村(社区)公布信息、亮明身份,使党员服务群众从身边做起;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监管,让群众监督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的活动情况,引导党员在服务中接受监督、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无职党员“定责”管

对于无职党员而言,设岗定责、主动认领是激活党员“先锋能量”的重要方法。凤翔县按照自愿报岗、支部议岗、公开竞岗、培训上岗等程序,因地制宜,设置村务监督、公共事务、扶贫帮困、民主建设、道德教育等岗位,让无职党员主动传递正能量,实现有位有为。

在开展设岗定责工作中,姚家沟镇结合党员基本情况、日常表现、专长及岗位意向,通过组织无职党员参与经营管理、公益事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履职活动,选择合适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无职党员找到存在感、价值感,激活党组织“肌体细胞”。

困难党员“帮扶”管

凤翔县对因缺少劳力或因病、因灾导致家庭收入较低、生活困难的党员,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其家庭结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思想动态等,设立“党内关爱帮扶基金”,开展党员骨干、致富能手、经济组织与困难党员“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通过精神扶志、物质帮困和技能帮扶,激发困难党员内生动力,提高其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能力。

同时,该县深化拓展“学习型、智慧型、服务型、奋进型”党支部建设,实施“细胞激活”工程,提升基层组织力,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困难党员的“主心骨”和“火车头”。

流动党员“互动”管

在流出党员管理方面,凤翔县建立了流出党员台账,要求流出党员每季度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作生活情况。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了解流出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及时向流出党员通报党组织重要情况;在流入党员管理方面,针对辖区范围内的流入党员较多、工作地或者居住地相对固定集中的,依托园区、商会、行业协会等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对流入党员进行验证、接收、登记、管理,为流入党员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

为进一步抓实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切实解决流动党员难联系、管理难落实、组织生活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凤翔县利用“互联网+”网络平台,实行“线上线下”互动式管理。该县建成党建中心平台176个,建起“凤翔智慧党建”APP、“凤翔先锋”微信公众号,使“智慧型”党支部成为增强党员党性的“加油站”、组织生活的“活动室”,让2300多名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线上+线下”齐步走。

离退休党员“关怀”管

围绕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凤翔县依托老年社会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年大学等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主要渠道,开展“文化养老”和过“政治生日”活动,建起党支部服务离退休干部的“连心桥”。

对于部分体弱多病、不便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老党员,党组织主动联系、走访慰问,切实提高其政治生活待遇;对于身体健康、有兴趣爱好的离退休党员,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岗位,鼓励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村务监督、民主管理、培养中青年党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

目前,该县2630多名在职党员与3861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争取脱贫致富项目285个,协调落实各类资金182万元;6500多名无职党员上岗履责,收集民意1200多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0多件;1890名流动党员兑现承诺事项4569件;431名离退休党员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农村社区义务宣传员,用多种方式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增添社会正能量。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