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新《条例》为根本遵循将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房琴贞

2019年05月0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就是要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在考察上内外结合,推动识有“标准”。“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组织部作为党察人识人的责任部门,要把牢政治标准硬杠杠,考准考实干部。近年来,天宁区完善跑片联系日常考察制度,用好干部监督联系通报、巡视巡察反馈结果,严格执行“十查十核”,实现干部“政治体检”常态化、长效化。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进一步延伸考察宽度,将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纳入考察范围,了解干部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全方位“画像”。要进一步提升考察精度,结合干部在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精准绘制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维雷达图”。

在培训上学炼齐抓,推动干有“底气”。“学不可以已。”政治素质是在长期的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中培养提升的。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实训+实战”模式,累计开展8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13期天宁大讲坛,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信访征收一线、重点工程项目、特色园区企业等岗位历练。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建立学、悟、践“三位一体”的政治教育体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红色教育;优化课程设置,把政治素养培训放在首位;持之以恒开展实践锻炼,让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接受政治考验。

在管理上宽严相济,推动行有“激励”。“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政治激励是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部精气神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了《激励关爱干部十二条措施》、《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制度,不断推动三项机制在天宁落地生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敢闯敢拼的“狮子型”干部、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型”干部和德才兼备的“潜力股”干部创造舞台。要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围绕“考什么”探索可考实、可检验的指标体系;围绕“如何考”,探索访谈、查阅、测评等立体式运作机制;围绕“怎么用”,将考核结果记入干部个性化档案,作为职务晋升和绩效奖励重要依据。要进一步用担当激励担当,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该容的大胆容错。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