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五个坚持” 当好“五个表率”

史桂子

2019年05月07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要求中办的同志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作为一名县委办新兵,学深悟透“五个坚持”,既补精神之“钙”,更固思想之“魂”,努力当好“五个表率”。

坚持绝对忠诚,当好对表看齐的政治表率。作为党办人,任何时候都必须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绝对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讲政治、最懂规矩、最守纪律,这是党办人的政治本色。需要我们随时自觉用政治纪律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常思忘本之害,常守为民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党办人必须涵养定力、苦练内功,必须具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把好会议、文件、讲话、新闻宣传的政治关,真正把政治标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坚持高度自觉,当好善作善成的执行表率。县委办是县委的“作战部”,能不能抓落实、善不善于抓落实,是检验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试金石。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以及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进行重点督办,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是在办理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批办件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用好组织协调权、专项事件催办、督查工作通报等必要的工作手段,树立执行权威,确保县委交办一件就落实一件。坚持在执行过程中重实际、摸实情、求实效,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极端负责,当好统筹有序的协调表率。定期牵头召开县四套班子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传达县委决策部署,促进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协调开展工作。积极向市委办汇报争取支持,强化横向联络协调,加强部门和乡镇统筹协调,实现整体联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对重大会议活动、重要文稿起草、重要来宾接待、重点项目实施和重点工作推进的谋划、统筹和推动,确保高质高效。对一些急事、难事和职责边界不明其他部门不便协调的事,县委办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多通气、多联系、多配合,推动形成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的生动局面。

坚持无怨无悔,当好严谨细致的服务表率。一方面,高层次参谋。在文稿起草方面,注重准确把握领导意图,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使文稿真正起到谋划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在决策调研方面,注重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重点课题,及时为县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在信息收集方面,立足“快、准、全”,及时搜集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和县内外重要动态,及时为领导报送“适销对路”的决策参考信息;在值班应急方面,落实“反应快、渠道畅、处置好”要求,全力在重大突发事件中高效发挥应急主渠道作用,成为县委科学决策、掌控事态、维护稳定的重要参谋助手。另一方面,发挥前哨后院作用。树立“按规矩办就是最好服务”的思想,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规定及细则落实,从严从实执行好接待规范,不断优化后勤保障,全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坚持廉洁自律,当好道德操守的形象表率。县委办工作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如果出了问题,不只是断送个人前途,还会给党的声誉和形象带来影响,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必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私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惕厉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廉洁自律是党办人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中共青神县委办公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