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眼睛

2019年05月07日14: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眼睛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只一眼,高男便再也忘不了小欣月的眼睛。这双眼睛很大,却总是眯缝着。

  小欣月家在河北省灵寿县九岭村,患有先天眼疾,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家里经济困难,没钱治病,一拖再拖,小欣月的视力越来越差。

  高男第一次见到小欣月时,小姑娘9岁,双眼视力只有0.1和0.01。

  这双眯缝着的大眼睛,总是浮现在高男的脑海里,“她才9岁,她需要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高男把小欣月的故事发到朋友圈,不到两个月就收到各界人士捐款13万元。高男和朋友们把小欣月接到北京治疗,有朋友联系医院,有朋友提供食宿,有朋友出车陪同看诊……

  医院确诊,小欣月患有虹膜震颤,先天性晶体半脱落。经过治疗,小欣月睁开了眼睛,视力恢复,已经正常上学。高男一直和小欣月有联系,寒暑假还把她接到北京,看着那双泛着神采的大眼睛,高男开心极了。

  高男牵挂的不仅是小欣月。这个年轻的姑娘已做了近8年公益。

  2011年,高男大学毕业,她没想到,离校前收拾行李,竟收拾了好几大箱,学习用品、衣服、鞋、书……“这些东西我大概用不上了,可扔了多可惜!”高男想着能把这些东西捐出去。上网一搜,她注意到了河北省“402爱心社”的宣传网页。

  高男并没“一捐了之”,她决定实地看看。她和闺蜜瞒着家里,带着衣物,开了4个多小时车,抵达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在当地一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又颠簸4个小时,把衣物送到山中的贫困村小学,等捐赠的物品分发完毕,天已经快黑了。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一想起山区小学低矮破旧的房屋、短缺的学习用品、孩子们渴望的眼神,高男就眼圈儿发红,她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帮孩子!

  自此开始,每到假期,高男就会购买好几大箱学习用具,以及篮球、彩泥等,送到山区。她还常在朋友圈讲山区的故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聚集到高男的身边。

  2011年至今,高男和她的伙伴们,已为灵寿县、正定县等10多个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捐款30多万元,棉被、毛毯百余条,课外图书5000余册,篮球、跳绳、彩泥等课外用具几万件。

  高男还会继续资助下去,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她的动力。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