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

王军田:为民办事,敢接烫手山芋

记者  王 沛

2019年05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军田(右)走访群众。
  资料图片

62岁时,已经退休的王军田临危受命,被组织任命为山东龙口市福苑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原来,该市滨海旅游度假区为保护湿地生态,将4个自然村整体搬迁组成福苑社区。然而,原来的4套班子各自为政、管理混乱,民怨很大。

颐养天年、乐得自在,为啥还接这烫手山芋?“身为党员,得随时听从组织安排。”拥有4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王军田毅然带着整治工作组,入驻福苑社区。

自从进驻社区后,王军田就没了节假日。义务植树、扫雪清路,都有一个黑黑瘦瘦的身影冲在前面。“在农村,就怕不公。”他说,多元聚合型社区,如果各打各的小算盘,步调不一致,那社区好不了。王军田提出建立“四统一”工作机制,即统一办公、统一议事、统一政策、统一采购。社区党组织集体研究统一政策和标准,不另搞一套;各村派代表统一采购,费用按各村人口比例分摊;社区所有事项,通过村民代表传达到每个人,形成共识才实行。

如今,社区党委与4个村的党支部搬入了同一栋楼,户挨户、门对门,有事好商量。

建设多元聚合型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是关键,守纪律是底线。社区党委规定,“两委”干部一律没有招待费和交通费。

每天,王军田都要在社区转一转,这瞧瞧那看看。农民变居民,多年生活习惯一时难改。以前,走进社区楼道,都是堆满的杂物,厨房外墙布满了菜筐,甚至时有坠落砸到路人。反复商议后,王军田带头,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家拆起;同时,在社区内为乡亲们清理出堆放杂物的专门空间,问题终于解决。他说:“宜疏不宜堵,对症下药才有效。”

2016年,福苑社区获得“烟台卫生先进村”荣誉称号,王军田被任命为社区党委书记。平日里,乡亲们喜欢找他唠烦心事,王军田总是认真倾听,想办法解决。现在的福苑社区,不仅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大家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7日 19 版)

(责编:程宏毅、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