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加油站”——走进双树村

2019年05月07日08:0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加油站”

重温入党誓词。

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党组织和党员络绎不绝。

参观党性教育基地。

认真听取讲解。王存海 摄

通讯员 张 潇

塘川河畔,双树村因为村口两颗大榆树而得名,而让人们记住她的,却是因为这里是一片红色热土!1950年2月,在这里建立的双树村党支部,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双树村的红色历史,孕育着丰富的革命优良传统,这里丰厚的红色资源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服务和联系群众工作的见证,具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所需要的最生动、鲜活、独特、丰富的素材和场景。

按照省委组织部打造好党性教育基地的要求,海东市委、互助土族自治县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有效整合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抓好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党员群众性起了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加油站”。

精心打造抓重点

双树村位于互助县沙塘川河西岸,是互助县塘川镇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随着互助县解放、征粮建政工作的开始,这里变得不再普通。1950年2月8日,5名年轻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一个屋角秘密成立了中共双树村支部委员会,这是我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1989年,一篇名为《我省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文章,发表于《党的生活》杂志,让更多人知道了双树村党支部的历史。

2005年起,双树村党支部建起了党支部纪念展室,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征集了许多珍贵的党史资料。2011年,省委党史研究室出具了双树村党支部是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的认定证明,成为我省重要党史资源。2012年,这个纪念展室被海东市命名为海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在推进项目化党建工作中,互助县委按照“书记破难点、部长抓重点”的工作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认领了建设“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双树村党支部”党建项目。

“永不停步,永远争先”,这就是双树精神!主题即定,如何将深藏在岁月尘埃之下的历史挖掘出来,整理好,呈现给大众是对组工干部和党史研究工作者的一种现实考验。在打造双树村“青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性教育基地过程中,相关部门坚持边使用,边检验,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边改进的工作方法,对于陈列室的各个板块、展板布局、视听各个环节进行了多次合理调整,再三考量,多次征求意见,对于展厅内的每个细节从刚进门的布局到每个楼层、楼道的展板设计都丝毫不放松。

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互助县委组织部多方整合项目,筹措资金,以“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资料陈列室和多位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实物载体,致力于打造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别看我们村小,我们可有‘大’历史,还有毛主席的批示呢!”这是双树村党员群众最为自豪的事。

立足优势抓改造

2018年,海东市委组织部、互助县委组织部投入资金42万元,将原来的双树村党支部纪念展室进行升级改造,这里的一些珍贵历史遗迹和先进人物及他们的故事。

2018年6月底,教育基地全面完成了新馆的升级改进,并从昆仑音像出版社、县内外搜集当年珍贵的影像资料,重新拍摄双树村党性教育基地宣传片。重新撰写解说词,并配备专人讲解,馆室展现出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全新面貌。

走进双树村“青海省第一个党支部”红色展馆,图文展板共10个大版块分为:前言、岁月印记、筑梦正时、书记风采、薪火相传、展望未来、与时俱进、高原曙光等。各个板块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前言统领各个组成部分,各个板块又围绕烘托着同一个主题。展室内收藏了半个世纪以来保存下来的各种文字图表史料42份,照片等新旧图片资料43张,上世纪50年代推手磨、笔筒、马鞍、大刀、长矛等历史实物13件,生动立体展现了双树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慕名而来的省内外党员通过在这里聆听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双树故事、看陈列馆里的珍贵文物和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讨论学习体会后感慨颇多,深受教育。同时,互助县委党史研究室与青海网络电视台密切配合,制作完成了《火种——塘川明珠“双树”》专题片,在网上展览,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发挥功能抓培训

2018年6月,互助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固定党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安排,积极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赴塘川镇双树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同时,县委党校举办的每期培训班课程都设置了到双树红色展馆参观学习的内容。

大家通过参观受到很大感染:虽然老书记已经不在了,但每次去双树村纪念展馆,看到胡成海老书记的照片,就觉得他的音容笑貌和以前说过的每句话都会出现在耳边。老书记曾说过:“党员干部,只有无我、才能为公为民!”还说过:“国家干部要有信仰,要有远大理想,你得到了金钱就失去了尊严。舍去了金钱,就得到了高尚,外面的肉再好,也没有自家的面条香。”这些话是那么的朴实无华,老一辈双树村的党员干部们确实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仅2018年6月以来,教育基地共迎来了240多批6467多人次参观学习。不同的团体在双树村广场的红旗列车雕塑前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基地发挥作用显著。在市、县委组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双树村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为教育党员干部不忘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也为带动土乡的红色旅游宣传、造福一方百姓做出了贡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