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常州:“万人学法考法”打造全域化机关思想建设新阵地

2019年05月06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常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从严、教育从严要求,聚焦宪法法律和党纪法规,聚力意识形态引导和思想文化宣传,在常州市级机关组织实施“万名党员干部学法考法”系列活动,创新载体、建设阵地,促进党员干部队伍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提高参与度推动对象全面覆盖。将“万名党员干部学法考法”系列活动纳入到年度《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意见》等重要工作文件中,作为全年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面向工委所属机关党组织进行全面发动。对象上,明确要求组织关系隶属机关工委的市级机关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并由县处级领导及党务干部带头参与、率先垂范。各机关单位积极响应、强化学习,采用专题辅导报告、开设部门讲坛等方式,广泛开展宪法、党章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90余家单位85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活动,营造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以强化渗入度推动载体全面进步。线上线下结合。围绕党纪法规等重要内容,邀请省、市委党校、常州大学法学院等专家学者反复研讨梳理汇总,形成4套题库500余道测试题,开通线上答题页面,同步采用微信扫码方式启动移动终端设备答题,提高活动的灵活性便捷性。学法考法结合。为所属支部配备《党内基本法规学习读本》1250本,市司法局发放宪法、监察法等学习读本12000余册,依托培训班邀请法学专家为500多名党员干部作关于宪法、党章党内法规的专题辅导,并组织分组研讨交流,推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在此基础上完成线上答题进入考法环节。预赛决赛结合。将活动细化为集中学习、线上答题、笔试预赛、现场决赛等阶段,前后历时三个月,由处级领导、党务干部、党员干部组成参赛队共计415人以闭卷形式参加笔试预赛,经过比赛角逐确定市纪委监委等8个单位入围决赛,决赛采用必答题、共答题、抢答题以及风险题进行现场竞技、决出胜负,整个比赛精彩纷呈,选手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和能力水平。

以增强契合度推动队伍全面过硬。结果运用促落实。将学法考法系列活动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融合,与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年度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深度结合,把学法考法由软性要求变为刚性约束。知纪懂法提素质。经过前后三个月的集中学习、反复记忆和磨练展示,实现对所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更加深入、系统、全面的掌握和领会党纪法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执政筑牢根基。思想引领强担当。以法理知识大学习推动思想大解放,以现场决赛大比武推动能力大提升,促进党员干部在对标找差中争先进位,在实干担当中提升效能,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正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干部队伍奠定基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力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