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市北区大港街道:党建聚合力 幸福连万家

2019年05月0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领航,连起万户居民千家企业;凝心聚力,构筑千家万户温馨港湾”。近年来,青岛市北区大港街道以“党建连万家”品牌化党建为引领,汇集各方力量,抓党建促合力,抓民生促和谐,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党情暖民心 走访解难题

去年11月份,曹县路社区一姜姓青年因病住院。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该青年长期没有工作,也没有办理医保,这次住院让他的生活雪上加霜。

小区楼长居阿姨在大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发动热心党员群众,挨家挨户上门募捐,短短几天募集善款4600余元,送到该青年手中,为困境中的家庭送去社区的温暖与关爱。

民情走访暖民心,这是大港街道“党建连万家”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适应城市治理创新要求,针对市北老城区发展特点,大港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建连万家”品牌建设,要求“社区干部每天至少走访一户居民、社区每周至少整治一个楼院、街道每月至少解决一个难题”。“‘党建连万家’要以居民受益为核心,让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真正了解居民生活的‘痛点’,为百姓解忧。”大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说。

“原先小区脏乱差,没人管,现在小区干净又安全。门窗坏了、下水道堵了,打个电话社区马上派人来修。”曹县路社区居民朱大爷说。针对街道老旧小区多,管理较混乱的情况,大港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宜居城区建设,组织楼长、网格员、老党员及热心居民每周至少整治一个楼院,围绕杂物清理、卫生清扫、道路维修、墙体粉刷开展社区楼院环境整治行动,下大力气让楼院环境“变脸”,为居民营造清新整洁的生活空间。

为确保街道各项工作高效扎实有序推进,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大港街道每月至少解决一个难题。针对城市治理、信访稳定、房屋征收等重点工作,主动争取公安、城管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多方“会诊”,一些过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6年以来,街道一鼓作气“啃下”杭州支路违建拆除“硬骨头”,打造了海泊河长途汽车站沿线洁净风貌,连片整治部分老旧楼院,一件件实实在在、群众关注的大事难事及时得到解决,赢得了居民的点赞。

为企业解忧 促社区和谐

“地铁真是快捷便利,我们全力支持四号线建设!”去年四月份,青岛地铁11号线开通运营,长春路社区居民参加试乘活动后兴奋地说。

地铁造福沿线百姓,但土建施工难免给附近居民造成不便,居民对自己的住房安全也难免担心。为争取居民对四号线施工的支持,中铁十八局青岛四号线土建03工区项目部邀请沿线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试乘体验活动。

据了解,自地铁四号线土建施工以来,大港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连万家”工作优势,与工区项目部签订共建协议,多次组织社区居民召开座谈协调会,邀请施工方为居民讲解施工事项、施工工艺等,消除居民对工程施工的误解。“我们要求街道干部每周要走访一家企业,了解企业的难处和需求。同时与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发动企业与社区居民开展互动活动,把涉企矛盾化解于无形。”大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说。

“企业与居民有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启发,让我们主动去想能为老百姓干点啥。”该工区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项目部与沿线各社区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通过为老旧居民楼义务做防水处理,为困难居民赠送米、油等慰问品,广泛开展联谊活动,争取居民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党建聚合力,幸福连万家。大港街道以“党建连万家”品牌建设为统领,整合辖区内企业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共驻共建共治,为企业牵线搭桥,打通沟通和服务的壁垒,为居民争来了实惠,为企业争来了口碑,在互惠互利中形成了良性循环,激发出城市基层党建澎湃活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