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循因施策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2019年05月0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市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循因施策,通过开列清单实施项目化整体推进,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建强服务阵地群、推动“吹哨报到”信息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逐渐形成“上下同欲、州市一心,深度融合、全域提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整合“一张网格”全覆盖,推动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精准下沉。以示范市建设为引领,实行州市机关、驻区单位与社区实施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一张网”。结合机构改革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挂钩联系情况,调整示范市建设结对单位,增加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6个单位挂钩社区,调整6个驻区单位到其他社区,增加文明城市创建中未纳入的24个单位挂钩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挂钩联系的中央和省属企业中,选择33个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作为示范市建设挂钩单位,使驻区各部门单位的示范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实现“二合一”无缝对接,同时实现与洱海保护“三清洁”网格、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网格的高度契合。通过整合各类网格,推进城市基层党建31个网格“一张网”全覆盖州市组织部门、143个社区党支部、403个驻区单位、行业系统及新兴领域党组织;协调出31个公益性岗位,为社区配齐党建专职助理员,实现了在党组织领导下,212个州市部门和驻区单位资源和力量精准下沉社区。

实施“1+2+N”建设,构建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群。以便民利民为目的,紧邻州市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设置党史展示、接待服务群众、信息化演示、多功能活动4个功能室,并将大理特有的“风花雪月”元素设计融入,实现红色教育、为民服务、科技展示和地方民族特色一体化。在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以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主体,覆盖辖区非公企业的“1+4”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突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功能;在大理古城五华楼中心区域建设大理旅游度假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融合地方特色在古城玉洱园内打造党建主题公园,突出服务游客、服务群众的功能定位。全市31个社区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服务场所等,通过整合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建设“1+2+N”的体系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市区开展活动有阵地,社区为民服务有平台,游客咨询求助有“捷径”。

搭建“一套系统”,推进“吹哨报到”志愿服务信息化。学习“吹哨报到”的成功经验,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志愿服务信息化系统, 开发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志愿服务“小程序”,实施“线上吹哨、线下报到”,实现志愿服务事项发布、党员认领、考核积分、反馈激励4个步骤全程“线上走”,一部手机全覆盖,努力推动全市近70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全程信息化,线上线下全面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探索实施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回馈激励措施,将积分与党员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强化积分正向激励功能。推动“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党员信息化教育平台进全市机关、企业、学校、园区、“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群体,紧紧融入“互联网+党建”全省一张网运用、一体化管理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突出“五个重点”,开列“清单”整体推进项目化。大理州市党委开列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从“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做深融合”5个重点任务中细化实施64个具体项目,对推进街道设置改革和职能转变、健全社工专业化激励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实施“街巷长”工作机制等工作,明确了项目具体工作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为州市一体建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给出精准“时间表”、明确达标“任务书”。在项目化推进中,大理市注重将城市基层党建与洱海保护治理、民族团结示范市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并将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作为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内因,扎实开展“一圈一带”(环洱海周边党建示范圈和沿洱海流域党建示范带)党建示范区建设,在1806户生态搬迁户所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实施“争当洱海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建立党员洱海保护责任清单,坚持用洱海保护成效检验干部,推动在洱海流域逐渐形成组织建设规范化、经济发展生态化、人居环境优质化、社会关系和谐化、基层治理科学化的良好格局。

(中共大理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