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刻苦钻研14载 力推“华龙”铸精品

2019年05月06日09:3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刻苦钻研14载 力推“华龙”铸精品

本报记者 康 安

4月28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李光远,在邕参加表彰大会后回到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施工现场,立马换上工装走进4号核岛核反应堆厂房,开始安全巡视。“外安全壳的混凝土不能拖,五一放假前必须浇上。”经过3天加班加点,反应堆厂房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

37岁的李光远与核电打了14年交道,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业务娴熟、独当一面的核电行业管理人才。他曾获评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第八届全国优秀建造师、广西重点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建设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以高速度与大魄力推动“华龙一号”建设,为中国核电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14载核电路

2005年,从哈工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李光远背着行囊奔赴深圳,进入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而后被派往岭澳二期核电常规岛项目建设团队,从此与核电结下不解之缘。

“迅速积累核电站建设施工经验,把自己培养成为专业化的核电人才”是李光远当时的梦想。南方的酷热并没有让他退却,天气再热,他选择和工人们一起挥汗如雨;搞不懂高精度汽机埋件如何加固,他就和工人师傅们一遍又一遍模拟试验;不明白设备基础移交的要求,他就一次次与安装单位技术人员沟通……深夜,他还要挑灯夜战编制技术加工单和各种方案。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钻研业务,李光远从一名仅负责厂房技术方案的工作人员,慢慢成长为队长、项目经理、公司副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2016年5月,李光远调到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第一个承建双核岛项目的项目经理。

创新铸造精品

“华龙一号”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工程既是中国建筑首个“双核岛”核电土建工程,也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

2016年中建电力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之初,核级焊工仅有83人,远远不能满足施工需求。为加快人才培养,李光远主导成立了“华龙一号焊培学院”,把学校建在工地上,以“梯队分级,培训上岗”的方式脱产集中培训,大大缩短了核级焊工培养周期,仅一年半时间,核级焊工达到304人,成功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核电产业工人队伍。

“我们不但要在技术上领先世界,更要在施工中创造质量和速度的奇迹。”李光远说。在推动国内首次把BIM技术大规模应用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的建造过程中,他带领团队仅用3个月建成生产临建区,制定分层浇筑专项方案,6个月如期实现4号机组FCD(筏基浇筑)的重大节点目标,这一速度在国内史无前例。

打好核电攻坚战

3年来,面对各种挑战,作为双核岛土建施工的负责人,李光远带领团队研究与梳理施工的逻辑与顺序、工法与技艺,与各方密切配合大力推动核电的土建施工适应新的技术路线。

“从1987年参建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始,中建电力几代核电建设者的梦想都是能够建设‘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核电站,这一使命和梦想落在我和我的创新团队肩上,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把‘华龙一号’这件难事、大事做好、做精。”李光远说。未来,将朝着今年完成4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明年实现3号机组冷试的目标前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