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 嘉善首发“新民贷”助力新居民创业

2019年05月05日17: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创业有学堂!嘉善首发“新民贷”助力新居民创业

4月28日下午,嘉善县举行全县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加强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切实抓好新居民教育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会上,举行了嘉善县魏塘街道“新居民创业学堂”揭牌仪式。这个“新居民创业学堂”接下去将会为新居民群体,乃至“新二代”“新三代”提供免费的就业和创业培训机会。嘉善农商银行还在会上首发了“新民贷”,现场为10名新居民创业者授信贷款300万元。“这是我们服务新居民推出的一项新的举措。”嘉善县市场监管魏塘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320国道沿线共有3个专业木业(家居)市场,涉及经营户843家,业主和从业人员3000余人,其中新居民2200余人,分别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新居民创业贷款需求一直存在,但由于新居民资产不满足抵押要求、担保人寻找困难、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原因,新居民贷款一直是个难题。

为此,魏塘街道党委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在新居民集聚地党建中的作用,联合嘉善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新民贷”,全力帮扶解决嘉善县内新居民的生产经营、创业创新等相关资金需求。新居民无需提供任何抵押物品,也不需要找担保人,只要持有有效的《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暂住证)或《浙江省居住证》,缴纳社保满6个月,有固定的经营项目与场所,或有稳定的工作单位,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收入来源,就可以申请贷款,最高可贷款30万元,还可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自助完成放贷,一次核定,循环使用。

眼下,该街道正积极探索“诚信授信”,通过党建多维考核与金融有机结合,将授信、贴息额度与新居民诚信经营指数挂钩,诚信经营的新居民商户可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激发新居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这是嘉善县深化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新居民参与本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新居民管理也已经成为我们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嘉善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黄斌表示,去年以来,嘉善结合“三大”活动,把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探索形成了新居民“八式工作法”、党员片长“三个三”工作模式等,有效推动新居民融入嘉善、共建家园。

“我们是新居民,但也是‘自家人’。”日前,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村民代表大会上,来自富士康的员工杨婷和5位同事作为新居民代表列席参加,当地村民代表们一起讨论,为荷池村省3A级景区村庄创建出谋划策。

荷池村目前居住着新居民4000人,距村不到1公里就是知名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嘉善园区的所在地。该园区5000名职工里,新居民职工有4500余人。把新居民当成自家人,村里的大事不缺席,该村通过优秀新居民列席制,实现了新居民的双向进入、政治融合。如今,在西塘,只要是居住时间满一年且日常表现良好的优秀新居民代表,就能列席所在村的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在各村提交“三重一大”事项前,征求新居民代表意见建议也渐渐成了共识。

创新还在继续。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开发区(惠民街道)新居民党群服务中心、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和魏塘街道“诚信先锋”新居民党建市场联盟,嘉善各镇(街道)的不少创新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如姚庄镇创新新居民租户“三色管理”,以网格为单位,构建管理服务的数据库;开发区(惠民街道)金嘉社区成立新居民流动党员党支部,吸收新居民党员中的骨干力量,参与社区管理工作……

下一步,嘉善县将继续强化有效覆盖,扎实做好新居民集聚地党建重点任务,多方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新居民党员 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服务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顾雨婷)

(责编:宋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