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厚植城市基层党建之树

杨光银

2019年04月29日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厚植城市基层党建之树

●抓城市基层党建,就是要围绕组织体系建设,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无空白、无遗漏地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同时把各单位、各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

●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必须发挥好党的独特组织优势,用好遍布基层各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联系群众的优势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两大阵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城市作为集聚人口、资源、产业的平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地位作用举足轻重,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汇聚强大力量、提供改革发展动力,是城市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时代难题和艰巨使命。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既是党的作用发挥的现实必然,也是地区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推进,服务对象将是众多不断变化的面孔,而不是固定的人群;社会环境将是多元的开放环境,而不是单一的封闭环境。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重视和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势在必行。抓城市基层党建,就是要围绕组织体系建设,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无空白、无遗漏地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同时把各单位、各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做强街道,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体制不改革,城市基层党建、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就很难落到实处。要紧抓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深化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落实街道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进一步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力量。

做优社区,加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只有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才能确保我们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要注重强化政治功能,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要增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等功能,推进永昌街道“党建+”、智慧党建等网格化管理,引导鼓励社区党组织大胆创新,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要推进减负增效,列出社区减负增效清单,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清理规范上级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实行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搞好城市基层党建,核心是人、关键在人,通过实施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各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着力建强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做实系统,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化建设,必须解决在城市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政”“各抓各的”等问题。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主要就是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发挥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以各领域党建的“自转”,促成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要进一步探索城市基层党建“一轴双擎四联六驱”实践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轴心”带动作用,依托“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两大引擎,采取城市党建联盟、四级组织联动、服务先锋联创、党建治理联抓等方式,同步驱动街道社区党建、小区党建、商圈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学校党建和机关党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做活治理,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必须发挥好党的独特组织优势,用好遍布基层各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联系群众的优势。要发挥党组织的整合社会功能,用好各类社会资源,避免党组织单打独斗、包办代替,体现党建引领治理的要求。在城市,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是我们在城市开展党建、治理、服务工作的实体性节点,是城市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各县(市、区)要注重统筹城乡基层党建阵地群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布局要体系化,疏密得当、上下联通,确保覆盖所有领域和各类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使用,要整合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不能搞成单纯宣示性、展示性、仪式性场所,费钱费力不讨好,甚至引起群众反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