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2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以“队伍素质最佳、工作业绩最佳、服务质量最佳”为目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两学一做”走在前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全过程,教育党员提高认识,做到觉悟最高、业绩最优、作风最硬、形象最佳,努力当好排头兵,奋力走在最前列。

一、育最高觉悟,使讲政治成为新常态

围绕“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思想教育。一是优化机制。建立党员活动室,通过“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身临其境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丰富形式。通过专家讲、个人学、集体研、党课导、讲堂宣等打牢“学”和“做”的基础,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三是创新载体。通过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佩戴党徽上岗、设置党员标识牌、“最美共产党员”颁奖等活动,教育党员“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区局党支部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和常州市委组织部命名为省、市两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被江苏省局确定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创最优业绩,使走在前成为座右铭

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机关党建两大核心任务,以奋斗的精神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示范创优。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讲正气、讲争先,把以上率下作为硬道理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在常州市局组织的民主测评中,班子和班子成员“好”的得票率历年位列全市税务系统前列。二是品牌创优。以团队建设为切入点,率先在全市开展“特色支部”建设,市级机关党工委和市局在天宁区税务局召开了“特色支部”建设现场会。区局被授予常州市市级机关首批“特色支部”,天宁区税务局紧密结合税收业务,创新“特色支部”建设的做法得到了各级积极肯定。三是业务创优。定期研究税收业务,确立“抓规范、提质效”总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抓规范,以工匠精神做个案,以团队精神聚力量,以科学管理提质效。天宁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综合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税务系统第一。四是技能创优。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15名党员取得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即“三师”资格,23名党员通过“三师”单科考试,2名党员通过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律师全部科目考试,1名党员获全省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第二名,区局“三师”拥有率、 省局“优胜个人”拥有率、省局“专业能手”拥有率、市局“625”专家型人才拥有率和班子成员“三师”拥有率等五项人才指标占比均位列全系统第一。五是绩效创优。将绩效管理作为加强党建与税收业务相互链接、集成发展的重要方法,坚持“统一领导、清单管理、立项竞标、团队攻关、按月评估、持续推进、做成品牌”工作流程,连续三年获评“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三、砺最硬作风,使严和实成为压舱石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一是从严要求。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十带头、十严禁”,从“九个一”入手狠抓作风建设(即:不能有一片纸屑在地上,不能有一粒米饭在桌上,不能有一辆车辆随便停,不能有一次公车被私用,不能有一件工作不认真,不能有一次违纪不处理,不能有一次检查不落实,不能有一次教育不到位,不能有一次关爱没送到);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推出“两函”、特邀监察员“点对点”走访和进户执法“十项严规”等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连续三年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零投诉、零信访、零违纪。二是追求满意。始终关注“不满意”、解决“最急需”、追求“更满意”,连续三年在地方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中位列前三。三是狠抓落实。大力营造“苦干、实干、巧干”“争先、领先、率先”“不找借口、不讲困难、不拖时间”的工作作风,以120%的努力,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屈的韧劲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把业绩做到最优。

四、树最佳形象,使铸品牌成为定位仪

在实践中天宁区税务局总结形成了“三个最佳”党建工作法,被常州市市级机关党工委推广,并被吸收写入江苏省局抓党建工作文件,天宁区税务局被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确定为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2017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司局级、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省委省级机关党工委培训班、河南税务、山东税务等五十多个单位和部门2000多人来天宁区税务局考察学习党建工作,江苏省局和常州市委领导十多次对天宁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天宁区税务局多次在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国家审计署党校、江苏省税务系统局长培训班、常州市委党校和市级机关党的工作等会议上就党建工作授课或作经验介绍。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了各项税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天宁区税务局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和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十多项荣誉。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