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翟道武

2019年04月29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犹如爬坡翻山,越往后越难,我们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历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一、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党。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湖南农民运动、秋收起义、上井冈山,我们党一开始就是为改变穷苦人民命运,就是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就是我们的初心。当年,林县县委下决心排除万难修建红旗渠,就在于看到了林县世代群众饱受缺水煎熬,就是为了解决林县人民最迫切的吃水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改变靠天吃饭的贫困面貌。为了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凝聚群众力量,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事要依靠群众,还要对群众负责。要实现脱贫且不返贫,确保稳定脱贫,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困难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浩浩荡荡几十万林县群众,扛着工具去修渠,充分证明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调动群众积极性,而不是简单搞送钱送物、发钱发物,搞救济做慈善,避免造成“等、靠、要”和养懒汉,变扶贫兜底为“我要脱贫”,把群众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二、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心

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以及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占很大比例,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3年自然灾害的特殊时期,在缺钱、缺粮、缺水、劳动力不足等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十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从太行山腰引漳入林,建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群众吃水难的问题。靠的是什么?就是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长期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是善打硬仗的党,我们的人民是善打硬仗的人民,改革开放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倒英雄,任你山高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洞”,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我们能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我们都终将打赢。

三、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尽锐出战

一是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精准施策。当年,杨贵被任命为林县县委书记后,在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跑遍了林县一半以上的村庄,摸清了全县的基本情况,找出了林县贫困的症结,精准施策,引漳入林,县委作出带领人民修建红旗渠的决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面对的任务更为艰巨也更具有特殊性,所以,要力戒大而化之、浮在表面,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动脑子、费心力,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致贫的思想根源和现实困难,因户施策,因人“开方”,拿出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硬招、实招。通过智力扶贫、思想脱贫,把脱贫攻坚工作往心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二是要有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尽锐出战。“宁愿苦战,不愿苦熬”,红旗渠的修建就是一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奋斗史。千人千双手,万人一条心,当年林县县委和人民靠自力更生、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修渠工程总投资6865.64万元,上级拨付资金仅占14.94%,林县人民群众自筹了85.06%,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终究修建了这座“救命渠”“幸福渠”,改变了林县祖祖辈辈缺水的困难局面。脱贫攻坚剩下的是爬坡过坎,是“硬骨头”,要围绕问题不止步,坚定信心、稳扎稳打,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拉高标杆、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三是要发扬干净干事的情怀,无私奉献。当年,林县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严以律己,修渠10年,投资近亿元的红旗渠工程,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资金和物资事件。身先士卒,无私奉献,共产党员任羊成当除险队队长,凌空除险作业被一块石头砸中,说不出话,为不影响作业,拿起腰间的一把钳子,将横在嘴里的3颗牙硬生生的连根拔了下来,不顾鲜血直流,在悬崖上又连续作业长达6个小时。脱贫攻坚,既要干净,不贪不占一丝一毫扶贫款,又要笃定干事,积极担当作为,不能让扶贫资金滞留和“变性”,让良好的作风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注入动力。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红旗渠精神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在扶贫路上,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敢啃硬骨头的坚强意志和对困难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以高标准、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