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念好“三不”口诀不拘一格选拔优秀干部

2019年04月2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总纲要,念好“三不”口诀,大力选拔使用了一大批各年龄、各层级、各类型的优秀干部,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是不论“资辈”,为年轻干部鼓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对此,创新推行“训炼比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先后选派年轻干部500余人次参加“体验式”培训班以及到征收拆违、信访维稳、村居基层、旅游旺季“四个一线”实践锻练,让年轻干部在学习与磨练中快速成长,并通过培训跟踪评比、一线督导考察、演讲综合比选等方式,准确考察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及素质能力,对确实优秀、成熟可靠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真正实现了“有为者有位”。近年来,共培养选拔年轻干部100余名,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巨大活力。

二是不唯“年龄”,为“老黄牛”式干部撑腰。在大力选拔年轻干部的同时,还注重老中青搭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尤其用好那些长期在一线默默奉献、干出实绩、群众认可的“老黄牛”式干部。通过年度考核、走访调研、重点工作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各单位“老黄牛”式干部底数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经历、特长等各方面因素,秉承“本单位提拔使用优先,跨单位相似岗位交流”的原则,进行分类差异化选拔,努力把能干肯干“老黄牛”式干部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近年来,共提拔使用20余名“老黄牛”式干部,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树立了任人唯贤、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鲜明导向。

三是不守“陈规”,为专业型干部搭台。认识、适应并引领新常态,要的不是“南郭先生”,而是懂行、在行、内行的专业型干部。高度重视专业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尤其是注重培养选拔全区发展急需的规划、旅游、医疗、教育、项目建设等领域专业型干部人才。实施“专业型干部培养”工程,坚持“请进来教,走出去学”,通过举办北戴河“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和专家授课,选派干部到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拓宽推动发展的视野思路。开展专业素质“大比武”,组织干部进行现场述职、演说和讨论,全面了解专业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对有思路、有能力、有经验的专业型干部大胆压担子、给位子。近年来,共培养选拔专业型干部20余名,切实提高了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中共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