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工作室打造思政教育新平台

2019年04月25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创新工作室打造思政教育新平台

“大学是一个立德树人的地方,首要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细细品味这句话,不仅要求大学要传授给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本领,更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品格,要爱党、爱国、爱社会。”近日,太原理工大学“清泽茶叙”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后,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与来自25个不同专业的25位学生进行深度对话。

为深入了解学生成长发展诉求,推动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太原理工大学学工部和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联合成立了“清泽茶叙”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旨在以轻松愉快、近距离的方式,促进师生深度交流和分享互动,以期达到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清泽茶叙’工作室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之一,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追求深入交流和互动。”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郝根彦介绍,学校设有专门的线上报名平台,只要有师生提出申请,就可以邀请本校专家或者外面的嘉宾进行交流。探讨的话题也不固定,可以涉及教学科研、音乐艺术、游戏竞技等,只要师生有兴趣就可以。

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传递着彼此间的真诚。回答材料学院大一学生杨军泽“大一新生该怎样规划大学生活”的问题时,吴玉程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学校的培养计划认为,学校应大力实施“生涯导航”教育计划,明确设立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指导学生工作机制,一人一班、了解学生、贴近学生,成为对学生“导航”的最有利因素,直接帮助和促进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未来职业准备。他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可以说是在‘温室’里长大的,实践少,你们身上有娇生惯养、独生子女标签。就像外界所描述的像一张白纸,但是这张白纸上绘画出的是艺术品还是涂鸦,就看你们自己了。要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增加社会阅历,提高全面看问题的能力。”

与书记坐在一间教室,每人一杯清茶,畅所欲言。电气专业大四学生徐思卿向吴玉程说了自己正面临的困惑:徐思卿获得了保研资格,但也有不错的企业想要聘用她,读研与就业她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吴玉程在分析当前的考研、就业形势后说,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不同,选择也会不同,有的学生将来想做研究工作,读研无疑是更好的选择,有的学生喜欢在社会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价值,那就业是不错的选择,无论哪一种选择,未来都不能停止努力。听到学生“怎样能让思政课堂更精彩”的问题时,吴玉程反问“今天的交流精彩吗?”引得大家会心大笑。笑声未落,吴玉程接着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多探索、多实践,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学生提到如何营造学校明向校区浓厚的学术氛围,吴玉程评价说这个问题提得好。他说,现在太原理工大学与国内和国际上的交流活动比较多,会考虑让来学校交流的专家多到新校区作讲座。

(记者 李建斌 通讯员 董毅)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