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赤峰推动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跨界“牵手”奏强音

2019年04月24日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跨界“牵手”奏强音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更名为“党群服务中心”,这标志着该市初步建成了市县乡村4级党群服务体系,为党建联合体开展服务提供了物化依托。

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介绍:“去年以来,我们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等举措,初步形成了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开展‘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在组建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政治功能强、引领作用强、组织力整体提升的‘党建融合体’,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从联合走向融合、从融合走向共赢。”

打破固有限制,开展组织相加

赤峰市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传统党建格局,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4种方式,联建共建党建联合体。

喀喇沁旗美林镇位于内蒙古、河北交汇处,旅游资源丰富,但仅凭一镇之力很难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此,镇党委突破地理因素限制,采取跨地域联建共建方式,与北京西城区、河北承德市等3地共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开展区域内景区协同管理、旅游业态资源互补、管理人员交流任职。在联合党委的引领下,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协同发展的效果日益显现。

目前,赤峰通过4种联建共建方式,组建各类党建联合体588个,覆盖了全市61%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坚持“党建先行”,推动组织相融

党建联合体内的各单位关系互不隶属、各自封闭运行,如何实现各党组织间的“相加”到“相融”?该市坚持“党建先行”理念,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4种方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

为增强党建联合体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该市探索由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轮流主导,定期收集党员需求,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全市党建联合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00余场次,推动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

同时,该市还建立党建联合体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由成员党组织独立认领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扭住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目前,各党建联合体共签订清单2900多份,认领服务项目4100多个,解决问题1.1万件。

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规范运行

“融合党建决不能搞花架子,必须实打实。为此,我们把2019年作为‘整体推进年’,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把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努力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李炯介绍。

林西县大营子乡绿色生态经济带联合党委,是一个串联了公路沿线6个产业相近行政村、12个县直机关单位和1个央企党组织的党建联合体。联合党委书记鲍艳利介绍:“联合党委鼓励共同发展蔬菜、设施林果、生态林等产业,探索实行‘主动融入、服务提供、作用发挥’测评制度,并以流动红旗形式予以公开,激发各成员党组织的积极性。”

此外,该市制定融合党建评价指标和考评办法,逐级评选融合党建示范点。2018年,考核评选出103个融合党建示范点,对其中50个精品示范点进行了奖补,对24个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建联合体进行了规范整顿。

赤峰市还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通过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专项经费,采取交叉任职、社会选聘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者,统筹各成员党组织阵地资源,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

目前,全市共有6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融合党建中来。在共建共融中,党组织自身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通讯员 房楠)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