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曲靖金龙街道:“三联三争”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4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曲靖沾益区金龙街道抓实党建工作促三争,通过五个加强来促使街道党建工作达到“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基础党务过硬、工作机制过硬、工作业绩过硬、集体经济过硬、党风廉政过硬”七个过硬的总要求。

一是激励党员干部争标兵。通过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挂点干部上党课、云岭夜校、农家书屋、手机短信等平台,分级开展党的知识理论学习活动,同时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作为辅助手段,强化每个党员内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设立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流向及思想动态,并把相应的学习内容每月推送给流动党员。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争红旗。金龙街道按照“六型”的定位进行社区建设,通过打造六型社区争红旗。一是建设“服务型”社区,通过构建服务型党组织,落实服务机制,延伸服务触角,进而落实“马上办、踏实干”的总要求,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服务;二是建设“美丽型”社区,以党建促创建,抓好社区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工作。引导教育各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共建美丽社区。三是打造“数字型”社区,利用云岭先锋APP等服务系统,搭框架、定制度、发信息、强服务,打通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瓶颈,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四是打造“活力型”社区,通过积极举办文体活动,搭建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桥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激发出社区带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进而让每个社区充满活力,最终贴近与居民的距离。五是打造“产业型”社区,按照各个社区的优势特点,发展产业,初步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的格局。六是打造“和谐型”社区,以团结和谐友爱为目标,制定完善居民公约,健全居民代表会议、党员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定《金龙街道柔情金龙变先锋金龙工作方案》等7个制度,针对干部存在等等拖延问题的对症下药,为夯实 “马上就办”工作提供了制度延伸,通过相关制度的建立,彻底扭转原来普遍存在的落实力度不到位、打折扣、讲条件等问题,办事效率显著增强。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每个干部的言行举止,截止目前,共发布督查通报39期,实际开展各类督查74次。街道每季度举行一次观摩评比,要求每个社区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特色亮点工作等方面互相评比、学习交流,对各社区的工作进行观摩,在观摩结束后进行打分评比,排名前三的社区设定一定的奖励,排名最后的社区在大会上进行说明。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通过研究制定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进行责任分解,推动工作落实。组织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新提拔任用的干部开展廉政宣誓并进行廉政谈话。党工委主要领导、纪工委负责人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廉洁自律情况及如何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专题汇报,做到班子成员立足自己分管工作,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抓、同布置、同检查。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金龙街道 张靖)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