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常州市“五维四步”规范干部任前政治体检

2019年04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苏常州市制定《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操作规程》,通过明确“五维四步”,对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的内容和程序进行规范。

“五维”:任前政治体检在内容上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设置20项具体内容指标,同步开展正向评价和反向评议,检实把准干部政治表现。

“四步”:结合干部考察工作开展,分4个步骤进行。首先是个人自查,被确定为考察对象后,体检对象参照5个维度、20项具体指标,逐项对照检查,对个人主要表现、存在问题作出自我鉴定,并填写《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自查表》;其次是民主评议,由考察组组织与考察对象关联度高、知情度深、有一定代表性的相关领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填写《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评议表》,进行政治素质的民主评议;第三是组织会诊,考察组根据考察谈话、个人自查、民主评议等情况充分商议,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反映,形成政治体检报告,并提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诊断建议;最后是联动复核,组织部门根据“凡提四必”审查结果、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和纪检监察、公安、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反馈的信息,对考察组提出的诊断建议审核把关,形成“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诊断意见,出具正式体检结果。对体检结果为“健康”,政治过硬、实绩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可提拔重用;对体检结果为“亚健康”“不健康”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对体检结果为“不健康”的干部进一步分析研究,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将诊断结果纳入干部日常表现日志,详细记录体检情况、体检结果及后续“诊疗”措施,跟进掌握干部政治体质新状态、新变化,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好任前政治体检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