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忠诚 干净 实干 担当——追记河南省潢川县桃林铺镇胡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安松

2019年04月22日14:4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忠诚 干净 实干 担当

“忠诚、干净、实干、担当”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镶嵌在潢川县桃林铺镇胡桥村村部的办公楼上。

“这是老支书毕生的追求,也是党对我们每个党员的要求!”4月19日,胡桥村村委委员晏俊峰流着泪说,“老支书走了,但每天到村部一看到这八个大字,耳边仿佛就响起老支书的话:‘只有忠诚、干净、实干、担当,才能为党尽好责,为群众服好务!’”

“我没事,你们继续……”

老支书叫王安松,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2014年2月,从桃林铺镇国土资源所退休的王安松临危受命,被镇党委任命为胡桥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12月14日15时许,正在主持召开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的他,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抢救。

“‘我没事,你们继续……’这是老支书被抬上救护车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桃林铺镇宣传统战委员高建平痛心地回忆说,“当时,我就坐在老支书身边。”

谁曾想,这一句,却成遗言;此一去,竟是永诀!2018年12月15日凌晨6时59分,在武汉医院抢救无效返回家乡的途中,王安松的生命时钟停在了66岁的年轮上。

噩耗传开,桃林铺镇上的老同事们赶来了,胡桥村的群众赶来了,他的家乡连塘村的老少爷们儿赶来了,十里八乡他帮助过的乡亲们都来了……

17日凌晨出殡那天,前来送行的队伍排了几里路长,乡亲们送来的花圈装了好几车。

“没有老支书,俺孙子现在还是个黑户!”村民刘明生的老伴左子英说,孙子出生后,外地的儿媳妇没有身份证,孙子办不到出生证,上不了户口,王安松带着刘明生,找熟悉情况的村民写材料,找接生的医生出证明,找公安局的同志搞鉴定,找镇里县里领导批条子,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年。“老支书没喝过俺一口水,没抽过俺一根烟……”说着,左子英又抹开了眼泪。

“若不是老支书,李少富两口儿肯定被埋在倒塌的房子里了,就住不上新房了。”村党支部委员吴杰回忆说,2017年4月雨后的一天,老支书带人在巡查时发现老党员李少富家的旧房出现裂缝,当即安排人在屋外搭起临时住所,帮他们夫妻俩搬出来。当夜旧房轰然倒塌。第二天老支书又带人把老夫妻俩临时安置在村部附近,直到建起新房子让他们搬回去。

“没有老支书,俺现在还困在围子里呢!”76岁的五保老人王正明说,他以前的房子四面环水,唯一进出的路是条窄塘埂,一到阴雨天,根本出不了门。老人说啥也不愿去敬老院住,王安松去找镇领导要困难补助,找村建中心要危房改造指标,找关系好的建筑队老板帮忙,终于让王正明没花一分钱,住进了马路边的两间新房子里。

“在老支书的张罗下,像王正明一样的五保老人,全村前前后后有十多户都住上了新房。”驻胡桥村第一书记、潢川县政府办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左方感慨地说,“他始终带着满腔热情在工作。”

“只想着自己痛快,还算啥共产党员!”

王安松1952年10月出生,1970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大队干部、公社电影放映员、乡公路管理站站长、镇村建中心主任兼国土资源所所长,在乡镇任职期间,多次兼任连塘村党支部书记、胡桥村党支部书记。

“从我记事起,只要街上逢集,总有村里人来找父亲。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想方设法帮他们。”王安松的儿子王国勇回忆说,父亲退休那天,全家人商量好要让他和母亲好好享享清福,还叫来妹妹妹夫帮着劝说父亲,想让他带着母亲到全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好好玩几年。

然而一晚上都没开腔的王安松,退休第二天一大早径直去了胡桥村,临走时只给儿子和老伴撂下一句话:“只想着自己痛快,还算啥共产党员!”

当时的胡桥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因故被撤职,村“两委”没了“主心骨”,大小事务无人管。村部五间平房塌了顶,只好租用旁边村民的一间房子来办公。

“我们都是贫苦人出身,知道老百姓的苦。当个村干部,就得‘上让领导放心,下让群众满意’。”吴杰说,这是王安松上任后常挂在嘴边的话。王安松还说:“胡桥的事无论大事小情,你们尽管来找我。我解决不了的,我帮你们跑镇上、找县里,不用你们到处跑……”

“老支书不管什么事都冲在前面!”晏俊峰的手机中至今保存着一张照片,烈日下,王安松和一群年轻人站在瓦砾遍地的村部广场,敞着衣襟,背心上的汗渍依稀可见。

村里的乡亲们忘不了老支书,他走村入户,动员大伙儿发展虾稻共作;他昼访夜谈,宣讲扶贫政策;他踏着泥泞,逐一丈量新栽植的树距是否合规;暴雪来袭,他指挥机械上路除雪,打通乡村每一条道路……

“我是党员,是党支部书记,不能当逃兵!”

“多好的一个人啊!这些年为村里可是操碎了心。”余云芳老人抹着泪说,“他咋就不知道累呢?”

在王安松的带领下,新修了村部,新建了文化广场,胡桥村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全镇综合考评一类村,“优秀脱贫攻坚责任组”“综合工作一等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等金灿灿的奖牌端端正正地挂在了村部会议室里。

一份“胡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上,记载着这些数据:2017年贫困户危房建设全部高标准完成;贫困户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全覆盖,轻度慢性病救助卡全覆盖;贫困户4户9人上学全部落实了教育补贴;残疾人无障碍用具已发放到位;2018年脱贫21户34人,贫困发生率0.8%……

与王安松一起工作近30年的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志强回忆:“去年他曾在几次闲聊中和俺说起身体吃不消了,可正值脱贫攻坚战的节骨眼上,他说:‘我是党员,是党支部书记,不能当逃兵!’”

“‘忠诚、干净、实干、担当’这八个大字,就是老支书当时坚持要装到村部楼上去的!”镇党委书记晏楠如此评价这位老党员,“他把这八个字刻在了心里!”

在王安松的工作笔记上,最后一页写着:下一步工作,振兴乡村,危房拆除,在没有接好水管前,每个自然村指定净水供水点,等待水管配套……

拿着父亲的工作笔记,同样是共产党员的王国勇说:“我理解他,支持他,他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为我树起了榜样!”(记者 胡巨成 刘宏冰 通讯员 蔡丽)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